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庐州光复中的袁斗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枪炮声打响,给清王朝敲响了丧钟。武昌起义向全国发布檄文,各省纷纷响应。安徽省会安庆,正在酝酿起义。身为合肥总团练的袁斗枢,在光复庐州时,起着事关大局的作用。

  庐州在辛亥革命前已有同盟会组织。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后,同盟分会会长李诚安密议响应,但由于缺乏武装,且合肥有清兵季雨农防营,武力较强,未敢轻动。李诚安往上海
购办武器,合肥的事交孙万乘负责,并嘱其弟李纯安相助。李纯安熟知袁斗枢,约袁斗枢于11月5日率团丁数十人,荷枪实弹,进入合肥城内。城乡风声四起,纷传革命党来城,携有手枪炸弹,将要起事,合肥官绅惶恐不安,巨商李健父仓皇逃往上海。

  袁斗枢进城后,与孙万乘议商起义大事,袁斗枢此人有胆有识有谋,欣然应诺;面谒庐州知府穆特恩、县知事李松圃说:“革命党已来城,闻将以炸弹起义,职以保卫地方为主,若逮党人,必将激起剧变,奈何?”穆特恩本为满人,听这番威胁言语,恐惧不安,唯唯无所答,当夜潜逃。李松圃顺应形势,有袁斗枢在场,召见季雨农,告之曰:“我为合肥官,以地方人民生命财产为重。君在本乡,愈不可糜烂地方。现有人报告,革命党将响应武昌起义,汝不必固执,仇视彼等。”袁斗枢与季雨农本系归识,向季雨农晓以利害。指出:“武昌起义,定可成大事。雨农素与革命党为仇,今若以大势相从归顺,我担保你免除此难。”季雨农是一粗莽军汉,一向依附李健父势力,今见李健父与知府既逃,县知事又如此态度,不敢妄动,表示归附革命势力,没动刀枪。即于1911年11月9日召开大会,宣布合肥独立,成立庐州军政分府,举孙万乘为革命党北伐军驻庐总司令,共编两个旅,袁斗枢与季雨农各掌一部分武装。

  季雨农又名季光恩,以后在抗日战争时,成为国民党地方军第八游击司令,驻军于合肥西乡,不知所终;袁斗枢原为太平天国杭州守将,后为西庐寺方丈的袁宏谟入祧后裔。光复合肥以后,官至国民革命军中将,晚年退归故里,于1941年病故。袁斗枢病故后,地方各界在紫蓬山西庐寺举行追悼会。笔者在永安小学读书,由校长周铁崖组织带领曾去参加追悼活动。袁斗枢故居紫蓬山下梁岗,1949年1月成立肥西县民主政府,县政府住于袁家宅第。

  ·苏有传·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