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为科普献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瑶海区,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被浓厚的科普氛围所感染,街道社区、居民楼院、学校工厂处处绽放着科普之花,也活跃着一支乐为科普作贡献的队伍。张建军作为合肥市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瑶海区拔尖人才,在青少年科技创新辅导工作中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由于他勇于开拓、发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许多不平凡的成绩,使该校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始终走在全省的前列。

  十多年来,张建军研究创新理论,坚持实践,辅导学生发明,并屡次在全国获奖,有数个发明已申请了国家专利,如全国著名的计算机输入法——阴阳码,已走向市场,并实现其市场价值。自从2000年以来,他每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活动,每年都有师生发明科技创新成果,这些科技成果曾两次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在他的指导下,戈戈、方晴等老师的发明作品——“除臭垃圾箱”,获2001年度全国创新大赛二等奖;2003年,他辅导学生的发明作品——“车辆失盗寻呼报警器”又在第1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作为活跃在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张建军提出在搞好学校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以学校为中心,凸现特色,巩固成绩,开放资源,积极融入社区科技创建工作的发展思想。在他的努力下,该校与所在的三里街街道社区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协助所在社区搞好科普宣传工作。近年来,职教中心的部分计算机房、电脑机器人实验室、科普图书室等定期向三里街辖区的七所中小学课外活动免费开放,职教中心科技辅导员进行定期的免费辅导,使“科教进社区”活动在三里街地区开展得更加深入、持久。

  ·张军生 李琼 解新·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