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37 今晚报

  昨天在商场里看到一件小事:两男青年不知是谁蹭了谁,一人瞪了对方一眼,对方也不示弱,怒目相向,进而争吵、拉拽……好在“武功”尚未显露,便被劝开了。

  类似场景在马路上、超市里、公共汽车上都似曾相识。其实,这些小摩擦发生后,先说一声“对不起”,又何妨?

  事情若曲直明显,那倒也好办。但在许多时候、在许多小事上,根本分不清责任在谁,甚至也根本用不着去分责任在谁。为了并无任何一方受损的鸡毛蒜皮事,非要针尖对麦芒地吵个我对你错,耗费半日光阴和一升唾沫,值吗?此时,先道声“对不起”,并不表示你就理亏了,反而是释出一种善意,体现一种风度,显示一种修养,往往能博得对方同样的善意回应。

  工作、生活中难免有小摩擦和小误会。这时候,“对不起”就是“价廉质优”的润滑剂,能让人际关系更融洽,让身边的气氛更和谐。“对不起”,你尽可以微笑地说,轻松地说,很有风度地说。

  世间事,大必成于小,高必起于下,李隆基的御笔也曾写过“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话。一声“对不起”,很“简”;但如果我们都能在家庭、单位和社会中妥善处理好与家人、同事及陌生路人的关系,让人际关系充满人情味,让彼此的心都能感觉到温暖和贴近,那么我们的社会不就会更和谐吗?如此结果难道不是非常之“巨”吗?

  点滴的汇聚就能成为汪洋。道理都明白,就看做不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