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政协八届三次政治决议在拉萨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53 西藏日报

  (2005年5月14日自治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05年5月8日至14日在拉萨召开。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向巴平措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
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04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表示赞同。会议审议通过了顿珠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乔元忠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还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反分裂国家法》。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分别参加小组讨论,与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交换意见、共谋良策,使广大委员深受鼓舞。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体现了委员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气氛。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西藏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第一要务,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协第八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区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党委六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履行职能,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政协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贡献力量。

  会议就西藏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委员们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如: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大力调整农牧业结构,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草业先行,推动畜牧业跨越式发展;增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促进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现代医药与传统医药,改善医疗保健条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快藏医药改革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西藏师资队伍建设;加快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学校;管好用好小水电,确保农牧区群众用电安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持;加快交通事业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突出优势,做大特色产业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反分裂国家法》。会议指出,《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规范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实施,对于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人民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在学习、贯彻和落实《意见》中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各级政协组织,要从推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意见》的重要性,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党委六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会议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该法是一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号召,西藏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区党委六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把西藏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完成西藏“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加团结、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富裕、更加稳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