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学博士当“现代猪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34 新民晚报

  放弃20万元年薪工作,回家帮母亲养猪——金融学博士当“现代猪倌”

  儿子临危受命

  今年34岁的顾建国是浦江县中余乡义村人,1999年他从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先在杭州浦发银行工作,后跳槽到浙江国信控股出任
投资部经理,并在浙江大学读金融学博士。顾建国年薪20万元,又在杭州买了房,结了婚,日子过得挺滋润。

  他的母亲薛春盛今年61岁。23年前,只字不识的薛大妈从养3头母猪起家,办起了自己的养猪场,发展到年出栏1.7万头猪的养殖规模。2000年,她因此获得全国劳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获得的荣誉相比,薛大妈养猪赚到的钱并不多。顾建国认为,母亲的传统养猪方式跟不上时代发展,思维方式过于老化。这期间,薛大妈的养猪场因为管理不善,险些倒闭。2004年初,她想让儿子出山。

  “他们真的需要我回来拯救这个养猪场!”顾建国说,选择回来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母亲;二是国家出台了支持三农的政策,他相信搞农业也能掘到金。

  博士养猪三大主义

  一年多过去了,看到养猪场效益直线上升,儿子一心扑在养猪事业上,“劳模”母亲终于放心了:“博士儿子养猪,效益就是不一样。”

  在养猪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儿子采用新技术,提高种猪品质,种猪售价也是“噌噌”往上蹿:先是每头从750元提高到900元,之后又从900元提高到1100元,但仍供不应求。

  顾建国说,他养猪遵从“三大主义”:一是消费者主义,即要让消费者满意;二是环保主义,排放的猪粪要经过处理,不污染环境;三是动物保护主义,让猪快乐地生活。“这就是我自己倡导的猪场企业文化。”

  都市快报(陈建飞 吉明亮 孙自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