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边疑似“罂粟壳”原是草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43 新民晚报
路边疑似“罂粟壳”原是草果(组图)
路边疑似“罂粟壳”原是草果(组图)
  读者致电962288热线反映有人向火锅店出售疑似有毒香料,记者上午暗访发现——路边疑似“罂粟壳”原是草果

  近500米长的人行道两边,一个挨一个摆放着各种地摊。其中有人摆开了“香料阵”,十余种各色香料中,一堆类似罂粟壳状的香料特别显眼。这是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殷行路上看到的一幕。

  热心读者前来举报

  家住包头路的张先生近来经过殷行路口时,发现路边经常出现一个卖香料的小摊。“那小摊生意很好,周围许多火锅店和拉面店的人都会来他这里购买香料。”经过仔细观察,张先生发现在所有香料中,一种名为“火锅调料”的东西销路最好。“我回去查了资料,发现和‘罂粟壳’极为相似!”张先生担心地说,如果该香料真是罂粟壳的话,将会对市民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现在全社会都在强调食品卫生,我们一定不能让黑心商家有机可乘!”

  现场探访发现香料

  上午10时,根据张先生的指点,记者找到了这家摆放于殷行路人行道上的香料摊。只见两平方米大小的绒布上,堆放着十余种各色香料。除了常见的茴香、桂皮以外,还有些叫不上名字的特殊果实。而其中有一小堆正是张先生所描述的疑似罂粟壳。这种果实售价每50克8元,质地颇硬,剖开后有一团形似石榴籽的种子,散发出奇特的辛辣香气。

  奇特香料原为草果

  那这奇特香料究竟是不是容易致人上瘾的罂粟壳呢?记者上午询问了植物学方面的有关专家,得知这种香料真名叫“草果”,主产于云南、广西、贵州等地,是当地一种普通的香料。烹调时可拍破或整粒使用,常用于火锅中。

  见习记者厉苒苒 实习生李楠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卫生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就下发了《关于查处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籽)等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罂粟壳含有吗啡等物质,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造成瘾癖,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发现非法供应、使用罂粟壳(籽)者,食品卫生监督机构、药政机构、公安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等部门要各司其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进行查处,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草果:呈长椭圆形,具三钝棱,长2至4cm,直径1至2.5cm。表面灰棕色至红棕色,具纵沟及棱线,顶端有圆形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果梗或果梗痕。果皮质坚韧,易纵向撕裂。种子呈圆锥状多面体,直径约5mm,表面红棕色。有特异香气,味辛、微苦。楼文彪摄

  罂粟壳: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直径1.5至5cm,长3至7cm。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有纵向或横向的割痕。顶端有6~14条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气味清香,味微苦。图TP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