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学生拍下火星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20 北京日报
  北京中学生拍下火星照片
北京中学生拍下火星照片(图)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在昨天开幕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上,19岁的北京中学生郑鑫和美国科学家菲力普·克里斯特一起按下笔记本电脑上的回车键,向正围绕火星运行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发布命令,拍下一张珍贵的火星表面照片。

  “遨游火星”展是科技周主会场的三个标志性展览之一,它在昨天让北京的孩子最近距离接触到了这颗与地球最为相似的星球。完成该展览设计的有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其中菲力普·克里斯特教授是美国火星探险科学活动中一名重要成员,参与过“勇气”、“机遇”火星车的研制。

  活动现场,菲力普教授专门带来一台电脑,直接与“奥德赛”(2001年4月发射,2003年1月11日进入火星轨道并至今运行在距离火星数百公里轨道上的火星探测器)指挥控制中心相连。遥控“奥德赛”拍摄火星的殊荣,被授予了北京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优秀中学生郑鑫。

  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奥德赛”当天运行的轨道以及要经过的5个标志性地点,其中有火星上最大的火山等。和大家商量后,郑鑫最后选择了一个名为“水手谷”的地点作为拍摄目标。经菲力普指点,郑鑫在电脑上填入“水手谷”所处经度和纬度以及一连串复杂的数据,一敲回车键,便发出了这道惟一由中国人向“奥德赛”发送的命令。

  据介绍,郑鑫的指令,将先传到“奥德赛”指挥控制中心,然后传递到“奥德赛”,由探测器锁定位置,用热成像技术拍下该地点图像,这段时间,大约需要5个小时。这个图像数据传回指挥控制中心后,将由科技人员重新还原合成,然后发送到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这个过程需要四天的时间。上图:来自美国的火星地质学家向观众展示从火星带回的陨石标本并回答现场提问。本报记者孙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