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又一次完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20 北京日报

  ———“二○○五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年会”前夕访北京市市长王岐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文韬张舵)初夏时节,百花争艳。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年会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召开,将是我国今年承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目前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北京将会呈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又一次相互交融、交相辉映。同
时,北京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将因《财富》论坛而注入新的活力,更加生机勃勃。”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50多年建都史,是一座极富东方传统文化的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成为支撑和推动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

  履任北京市市长两年的王岐山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财富》论坛能够选择在北京举行的几方面因素。他说:“历届《财富》论坛都是在世界上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举行,而就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财富》论坛三次‘落户’中国:1999年在上海举办过,2001年是香港,今年在北京。这首先与我们国家在发展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我们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注重质量效益、节约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样的实践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都会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这也为全球经济学家的研究和企业家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现实而广阔的空间。”

  王岐山说:“作为首都,北京在国家的发展上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义。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正式实施;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等,都为北京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当前,1500万勤劳和智慧的北京市民正在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历史名城和宜居城市的功能定位,建设着自己的美丽家园,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奋斗。同时,北京具有比较丰富的举办国际活动的经验,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从组织服务角度看,都能够满足本次论坛的需要。”

  王岐山笑着对记者说,《财富》论坛能够在北京举行,不仅表达了举办者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美好前景的期望与祝福。

  当记者问及北京这次《财富》论坛的筹备情况和将为论坛提供怎样的服务时,王岐山非常自信地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已就绪,特别是细微环节进一步得到了完善。”王岐山市长说,国务院新闻办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早在2004年初,就已开始着手《财富》论坛筹备的前期准备工作。2004年10月,成立了以唐家璇国务委员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和部署筹备工作。筹备过程充分体现了“提早准备、充分保障;严谨细致、确保质量;热情周到、服务至上”的特点。他说,筹备组先后组织召开了几十次工作会议,针对总体方案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详细的计划和倒计时流程。为保证方案计划的周密性和可行性,在筹备工作进程上专门安排了会务服务、保障方面的实地演练。在机场迎送、餐饮住宿、交通通讯、医疗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保障,不仅都有专门的方案,并且相关服务人员的组织、培训工作也提前展开。

  而最让王岐山誉为“得意之笔”的是此次论坛将充分融入北京的文化特色。他说,北京既是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当代中国的文化中心。国务院在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明确提出,北京要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具有高度包容性、多元化的世界文化名城。北京市在参与此次论坛方案设计过程中,力求充分体现出这一点。总的思路是,以浓厚的东方历史文化特色,赋予本届论坛鲜明的特点,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经济思想论坛的相互映衬,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展现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和拥有悠久灿烂文明的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届时,通过众多国内外媒体的现场直播,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与北京市民一起目睹和共同分享这一切,留下永久、深刻和美好的记忆。”当记者问及此次论坛将会给北京带来哪些益处时,王岐山说:“作为一个国际性盛会,《财富》论坛带给北京的影响和变化将是积极和多方面的。其中,既有思想探索和观念更新方面的启发,也有对具体实践的现实指导;既有助于企业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扩大国际合作,也有助于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调控经济的管理职能;既包括对经济发展本身的促进,也包括树立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影响。”

  他特别告诉记者,北京将2008年前举办的每一次大型活动,都视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演练。此次《财富》论坛整个活动对于推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将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论坛的第一天将进行“中国体育圆桌会议”,来自国内外的企业界、体育界、新闻界的人士和政府官员将就体育产业发展、企业经营合作和竞赛制度完善以及奥运会发展与贡献等话题,发表独到的见解。这将为北京直接了解、借鉴和吸收世界关于奥运发展的最新探索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奥运会筹办工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王岐山同时认为,本届《财富》论坛还有利于为北京的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条件,更有利于为进一步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王岐山说,通过论坛期间的交流,北京在城市发展上能够了解、引入国际上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同时也能够在城市管理和建设等更加广阔的领域里开辟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所有这些,都有益于北京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他表示,北京是一座开放的城市,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北京将全力为办好此次论坛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