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谁给你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6:30 深圳晚报

  常听爸妈向我们说起,以前的深圳河清澈美丽,河边是他们年轻时散步约会的好地方,清凉的河水,还有小鱼游弋在其间,我们听着的时候总是张着老大的一张嘴,惊讶地盯着妈妈的眼睛,说:“妈,你说的就是那一条臭水沟?!”

  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享受着古代帝王都无法享受的便利。以水为例,当你拧开水龙头挥霍的时候,你也许不会想到这是从几百公里以外调来的,或是从地底几百米处抽出的。生活
太便利了,便利得让我们的感觉麻木,以至不曾去想我们享受的这些背后的代价有多大。深圳现在就还有30%的人不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严重缺水。

  有人戏称,大学生是用水的“款爷”,挥霍水,全不顾城市用水的紧张,水龙头一拧,用足以灌溉一亩地的水来洗脸。有时我会觉得奇怪,原本像节约用水这样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当今很多的所谓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却不能做到呢?大家都知道生活中的小事足彰显个人品性的道理,那么为什么大家不能在节约用水这样的小事上来彰显你们的优秀品性呢?

  如果你不亲身走进八百里祈蒙,你也许永远不会相信那一个个老农用一根粗大的绳子把一个个七八岁大的孩子滑到深深的井底,为的只是一瓢一瓢舀上两半捅略带泥沙的饮用水。如果你不走进陕西西安阎良区的关山镇农户,你也许永远看不到农户在锅里烧开水的时候,锅的一圈竟然是泛白的碱性沉淀物。这样的水他们已经喝了很多年,而且不知还要喝多少年。

  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缺水的状况咱是无法想象的,但大学生当有足不出户,心怀天下的心,如果不关心中国现状,不关注环境,那不单单是思维训练的问题,而是学生品性与理性缺位的问题了。

  作者:深圳大学法学院刘妙华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