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水,让我想起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6:30 深圳晚报

  对水的记忆是一种淡淡的忧伤!我的眼前浮现出妈妈的身影,被沉重的一担水压弯了腰急促小跑好像被人追赶似的!

  我出生在北方一个贫穷的农村,村前有一口水井,人们转动沉重的吱吱呀呀的辘轳打水,然后用扁担把两桶水担回去。担水本是男人干的活,但爸爸在外工作,水的重担就落在妈妈肩上。我家地势较高,担水要走一条又长又陡的坡路,累了也不能把桶放下,只有挣扎
着一路小跑。妈妈常常是全村起得最早的,等别人起来排队担水时妈妈已跑了几个来回把一口大缸一口小缸全担满了。

  早上,全家人舀半盆水,先是妈妈洗脸然后是姐姐妹妹接着洗,洗完了脸又接着洗手绢擦桌子又在土院里洒水,一盆水彻底地利用起来。再大一些,我和姐姐就用一根棍抬一桶水跟在妈妈后面。

  夏天,我们姐妹几个总是去河边洗衣服;冬天,大雪飘飘,妈妈也要踩着积雪去挑水。我和姐姐常常把一些干净的积雪一盆又一盆倒在锅里化成水,烧热了就用来洗脸洗衣服喂猪,用途还不小呢!

  如今,我在深圳享受着妈妈没有享受过的可爱的水。洗手间,厨房,阳台,到处都是自来水,轻轻地旋转水龙头,水便欢笑着哗哗哗地跑出来!

  但是,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总是用洗衣服的水擦桌子擦地板或者冲厕所,洗碗也是先用少量的水刷过油腻的碗,再接一些清水冲洗,这时会把水龙头的水量放小。我甚至接半盆清水放在阳台上反复洗手,再存放在一只桶里冲厕或擦地板。我也学会了把阳台上的水龙头开到最小,小到只滴一个小水珠,一天下来也会滴到半桶水。

  看到别人把水龙头放到最大而哗哗哗洗衣洗碗,好像是敲打在我的心上,我的心就会很痛!我始终珍惜每一次用水,就像珍惜妈妈担回来的每一桶水!在公司的时候,舍友哗哗哗开着水龙头冲洗衣服人却不知去向,我常常会随手关掉!没必要的浪费简直是在践踏水的生命!

  利用每一滴水,让每一滴水都有价值,那么每一滴水都会微笑!珍惜水资源,爱惜水生命!

  妈妈,让女儿卸下您肩上的扁担,享受拥有水的幸福!

  作者:小丑石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