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景:九届财富论坛与“亚洲世纪”“中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九届《财富》论坛与“亚洲世纪”“中国因素”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一九九五年开始,《财富》全球论坛已经举办了八届,分别选址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上海、巴黎、香港和华盛顿。今年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第九届财富全球
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财富》论坛年会的关注点往往也是当时世界的焦点。

  一九九五年新加坡年会,主题为“商界大同”。新兴的亚洲发展力量进入《财富》视野,论坛开局亦首选亚洲。此时全球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未来的市场”、“二十一世纪的资本市场”等成为论坛首要议题。

  一九九六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年会,主题为“全球竞争新规则”。正值全球经济增长、有关建立欧元区的讨论方兴未艾,因此“全球的增长与公司的新定义”、“欧洲货币系统概览”成为主要议题。

  一九九七年泰国曼谷年会,主题“维持奇迹”。金融风暴的阴云正笼罩亚洲,如何维持全球增长、以及全球化中的外交政策相互依存与主权问题备受关注。

  一九九八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年会,主题为“在新的全球经济中创造财富”。如何在全球资本市场规避风险与取得回报、以及新的全球领导艺术等,成为探讨焦点。

  一九九九年上海年会,《财富》论坛首次将讨论的主题聚焦在一个国家——“中国未来五十年”。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政治上的崛起,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关注。

  二000年法国巴黎年会,主题为“电子-欧洲”。论坛将注意力聚焦在“网络经济”上,“欧洲电子经济”、“无线革命”等新兴词汇进入论坛议题。

  二00一年香港年会,“亚洲新一代”的主题更凸显了世界对“亚洲世纪”的关注,论坛的具体论题中许多都与中国有关。

  二00二年华盛顿年会,主题“领导力:直面新的现实”,旨在商讨在新的现实面前企业领导人应该如何应对挑战。此次年会是在全球面临国际恐怖主义、经济衰退、区域局势动荡加剧、全球一体化浪潮空前以及众多大公司崩溃之际召开的,因此其论坛主题和议题比往年要沉重得多。

  二00五年,《财富》论坛第三次选择中国,全球政商巨子因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这一主题,聚首北京。引用财富全球论坛主席RobertE.Bierman的说法:“大家都希望能从新的国家领导人那里了解到今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方向”。

  自创办之初,《财富》便为选择其举办地制订了如下标准: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正因如此,九届《财富》论坛中有五届落址亚洲,更史无前例地三顾中国,正是看好亚洲的经济潜力,特别是活力四射的“中国因素”。作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逐渐显现,亚洲及其领导人正在全球经济中成为日益突出的角逐者,一个新的人口、经济及地理政治中心正在形成。对此,“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正是最好诠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