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巨头关注 大陆将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出口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 “不管是美国大湖区也好,还是德国也好,那里的老牌工业区该注意了:中国的汽车来了!”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顾鲁伯在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时说的一席话让满屋子的记者,甚至连他的助手都大吃一惊。他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打算从中国大陆向美国出口小汽车。他说,该公司已经在与中国合资方进行商讨,建立一个出口加工厂,并将在
今年下半年拿出具体方案,做出最终决定。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中国大陆的汽车公司以及跨国公司的大陆业务看上去正在对全球汽车市场逐渐发起全线攻击。而来自这样一家合资企业的出口产品也极可能会成为这种攻击力量的一部分。

  然而,汽车制造商的负责人都认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真正挑战,至少在今后几年内,将是它的零部件行业。美国商务部预测,到2010年,中国大陆的汽车出口(主要是零部件)将达到7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而它去年的出口额为118亿美元。

  中国政府不仅鼓励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发展,而且也在鼓励汽车组装工厂扩大出口。根据大陆的产业政策,跨国公司在大陆汽车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不得超过50%。但在两年前,中国政府做出了一个例外举动,允许本田汽车公司在刚刚建成的广州汽车组装厂中拥有三分之二的股权,前提是本田汽车公司保证实施其有关将全部汽车出口到欧洲的承诺。

  从长远来看,最大的问题就是,那些工业国家是否会敞开他们的市场大门,并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生。有人说:“中国的年汽车零部件出口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但是,至于美国经济或欧洲经济有没有这个胃口现在还不得而知。”(编辑 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