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将用三年时间建成现代化对外交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5日电(记者邹兰、王墨盈)天津将用3年时间,改造道路、机场等现有交通设施,新建京津城际轨道交通、京津塘高速公路复线等项目,基本建成现代化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这是记者从15日在此间举行的天津市对外交通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为构筑现代化对外交通体系,天津将重点建设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等三个铁路项目;建设完成京津高速公路复线等四条高速公路;并对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及天津港进行扩建改造。据了解,总共18项新建、改扩建项目,涉及投资金额将达约587亿元。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峻屹介绍,30分钟通达、自北京南站到天津站、全长118公里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2007年底全线建成,2008年6月投入商业运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同时,天津将于2006年底建成以煤运为主的黄骅至天津万家码头的黄万铁路;2007年建成总长196公里、货运为主的蓟(县)港(天津港)铁路。

  空中交通方面,总投资18.6亿元的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已于今年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新建6万平方米航站楼,现有跑道延长400米至3600米,新建一条平行滑行道,并建设停机坪、停车场及相应配套设施。目前机场外部交通配套、市政能源供应等方案已基本确定,预计6月底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可由现在的200万人增加到600万人。

  提高陆路、航空交通能力的同时,天津还将进一步加强港口建设。2004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6亿吨,已成为我国北方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在此基础上,从今年起到2010年,天津将投入240亿元,加快码头建设,新建17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每年新增吞吐能力1.06亿吨;同时建设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到2010年,天津港港区将由现在的3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港口吞吐量可增加到3亿吨,港口等级达到25万吨级。

  张峻屹介绍,近年来,随着天津经济高速发展,进出天津市的交通量猛增。2004年进出天津市的流动人口、货物和机动车平均高峰小时流量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50%、20.8%和26.9%。市域内8条高速公路总流量已由2000年的每天2.2万辆增加到去年的14.7万辆,6条国道中有5条超过设计流量。交通拥堵情况严重,机动车行驶速度明显降低。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平均车速2004年比2003年下降了31.4%。天津对外交通状况亟待改善。(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