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府投资项目试行“管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建智达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等20家具有招标代理资质的企业,15日在北京市顺义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会上一举中标,将代替政府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招投标,从而成为北京市首批政府投资项目的新“管家”。

  根据顺义区试行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工作管理办法,招标代理机构将主要对使用政府
投资的项目和使用国家融资的项目进行招投标。其中,使用政府投资的项目包括使用各级财政预算内资金的项目、使用政府土地收益、政府减免税费抵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水利建设基金,养路费以及其他纳入财政管理的各种政府性专项建设基金的项目;使用国家融资项目的范围包括使用国家发行债券所筹资金的项目,使用国家对外借款、政府担保或承诺还款所筹资金的项目,使用国家政策性贷款资金的项目,政府授权投资主体融资的项目,政府特许的融资项目。

  据顺义区发改委主任王庆芸介绍,顺义区今年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不下50个,涉及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城中村拆迁改造,湿地生态保护,农民生活用水等方面,项目投资额上百亿元。过去,政府资金由政府各职能部门分散使用和管理,往往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和资金浪费,“概算超预算、决算超概算”的现象屡见不鲜。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虽然也逐步实行了招标采购,但由于操作不规范,仍存在政府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王庆芸说,政府投资项目试行“管家制”后,政府部门不再直接参与项目的招投标,而是主要负责项目审批、资金落实、工程勘察和项目稽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有利于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和避免国有资金的流失和浪费。她表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一旦违规操作,将被取消政府投资项目代理资格,并将被清除出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