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夫妇现身上海 为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祝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五日电(记者孙璐)今天上午,久未露面的著名学者、首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携新婚妻子翁帆,从北京清华园赶来上海复旦园,为自己的好友、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先生的八十寿辰送上了祝福。

  谷超豪先生出生于一九二五年,是在数学领域享誉盛名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谷先生的研究领域覆盖面很广,在当前数学最前沿领域,特别是数学的交叉
研究和边缘化上获得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成果,并为中国尖端技术特别是航天工程的基础研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据了解,杨振宁与谷超豪的友谊由来已久。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谷超豪就曾与杨振宁等合作,在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方面有许多突破,联名发表了《规范场理论的若干问题》等论文。

  据介绍,昨日下午三点,杨振宁携新婚妻子翁帆乘坐班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稍作休息后,今天清晨时分,杨振宁早早来到了复旦大学逸夫楼,并向复旦学子挥手致意。只见他一身深色西装,浅蓝色衬衫,精神矍铄。在随后的发言中,杨振宁对谷先生的八十华诞表示了衷心祝贺。他称赞谷超豪教授做到了立身、立言、立德,是师生的榜样,并表示谷老九十华诞他将再来上海。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谷超豪教授文选集《奋斗的历程》的首发仪式,“偏微方程及其在微分几何和物理中的应用”国际学术会议也于同期开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