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媒体认为:排拒乃至忽略大陆不利于提振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台湾多家研究机构评估岛内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下调,《工商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认为,当前景气不振,投资趋缓是主要原因之一,当局提振景气措施能够对症下药,方向大致正确;但若排拒、忽略大陆,在两岸经贸政策上采取保守,乃至退缩态度,提振景气的目标恐将落空,或者效果有限。

  社论说,目前几乎所有公民营机构都调降今年岛内经济增长预测目标,分别是:“中
央研究院”调为百分之四点零五、“行政院主计处”调为百分之四点二一、“中华经济研究院”调为百分之四点零五、“台湾经济研究院”调为百分之四点四一、“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调为百分之三点六二,与当局企图力保的百分之四点五经建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面对经济增长趋缓的压力,文章认为,由于民间消费无法着力,当局将提振景气重点放在促进投资,包括扩大公共投资与奖励民间投资,都是正确的方向。然而,必须指出,对于表面上扩大投资、但若骨子里政策上采取排拒大陆、乃至忽略大陆经贸重要性的思维,不得不对其效果存疑。

  社论指出,连宋等在野党领袖纷纷带队访问大陆,执政当局因为恐惧两岸经贸豁然开朗会打击、阻碍他们鼓吹的“台湾主体性”发展,纷纷祭起经贸封锁政策,譬如借口落实“有效管理”刁难前往大陆从事经贸活动台商,借口涉嫌利益输送对迂回前进大陆的联电展开司法调查,借口涉及大陆资金对台湾IBM的变更登记严格把关,借口需要两岸正式谈判阻挠货运直航……。坦然言,在一个全球化时代,除非是纯粹的内销产业,否则有哪一个产业或哪一个公司可以割舍大陆生产基地、大陆销售市场而仍能存活?维持起码的生存条件都有困难,更别提成长壮大或蓬勃发展了。

  社论认为,排拒乃至忽略大陆,不仅台湾产业、经济缺乏活水挹注,当前的经贸发展格局,都有可能濒临萎缩、瓦解的威胁。例如,去年台湾表面上拥有六十一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但实际上如果扣除两岸贸易赚到的四五○亿多美元顺差,台湾竟然出现贸易逆差达三九○亿美元之多。这样的数据,应该足够说明台湾要发展经贸,根本不可以排拒大陆的参与。

  该社论强调,执政当局若不知重视促进或者维持两岸经贸正常发展,而只是短视、畏缩地在岛内求解套良方,可能要叹为“缘木求鱼”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