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台政局走向两党制泛蓝整合面绝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4日结束的台“国代”选举整体投票率过低,削弱了选举结果的代表性,无法准确反映出台湾蓝绿分布状况。不过,台湾政局朝两大政党版块迈进的趋势已然形成,台联和亲民党将无可避免地遭到压缩,这却也可能给予泛蓝势力一次整合的最佳契机。

  对于“国代”选举结果如何影响两岸政策接下来的走向,国际社会和大陆高度关注,
台湾政评界却出现了多种不同解读,认为选举结果对两岸可能发挥的效应,同陈水扁的作风一样难以捉摸。

  民进党在台“国代”选举中固然胜选,但是选举激发的支持票却以深绿基本盘为主,这个选举结果对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的中间路线,究竟是鼓励还是牵制,如今反倒出现了混淆的信息。

  表面上看,民进党胜选,似乎让陈水扁又过了一次险关,一方面挡住了党内接班人权力斗争的威胁,也压下了基本教义派的反弹,既凝聚了党内共识,也争取到“大多数民意基础”,去推行他希望落实的“中间路线”。

  但是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以区区23%的超低投票率看来,显然出来投票的选民都以深绿或深蓝的“死硬派支持者”为主,深绿选票非但没有流失到“台联”,反而把民进党推向第一大党宝座。

  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盛治仁分析,由于陈水扁选前在两岸政策上的表态过于摇摆,就更难通过这次选举来探测支持者对他的两岸路线的意向。

  不过他也同意,二成三的低投票率,确实是场蓝绿基本盘大对决,结果不只证实深绿基本盘比例高出深蓝基本盘,民进党支持者的深绿势力似乎也超越了浅绿。“深绿基本盘对民进党的认同似乎不受动摇,反而更加巩固,这股力量将是陈水扁往中间靠拢时的重要阻力。”

  政治周刊《新新闻》前主编杨照认为,陈水扁现在的立场很清楚,必须避免在剩余的三年任期内,让党内接班人或者中共边缘化而提前跛鸭。如今有了党内共识,他可以更有信心去进行政策调整,让自己重回两岸格局中。他的两岸部署在五二零应可成形,不过动作不可能太大,否则任何反弹都很难在年底县市长选举前收回。

  而国民党这回该胜不胜,未必显示选民否定了泛蓝的两岸路线。台大政治学系副教授杨永明认为,这次选举并非蓝绿意识形态竞争,重点在“修宪”。“修宪由始至终都是民进党的议题,从来也不是国民党的议题。民进党自己提出来的议题,却也只能动员不到12%的选民出来投票支持,民进党更应该为此而忧心。”

  对于亲民党,几乎所有学者和政评家都同意,宋楚瑜和亲民党已濒临穷途末路之境。亲民党最后一刻企图以宋楚瑜大陆行的效应抬高“国代”选举形势,可惜“扁宋会”对宋楚瑜形象的伤害太深,已无从力挽狂澜。选举结果清楚显示,宋楚瑜的“中间和解”路线已不剩任何空间,摆在他眼前的路很清楚,要不完全投绿,要不回归泛蓝,再不然就光荣引退。

  不过,亲民党如果当真泡沫化,或者出现“出走潮”,反倒会给泛蓝提供整合的绝佳时机。杨照指出:“国民党应该掌握当前这个有利形势,来临的县市长选举,凭自己当前的优势跟亲民党协商合作,正好趁泛绿阵营民进党和台联的矛盾未解除之际,整合泛蓝势力。宋楚瑜如果决定回头,他依然能在泛蓝中发挥作用。”(林琬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