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忻州:“晋北锁钥”突出“贫困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5月15日电题:忻州:“晋北锁钥”突出“贫困重围”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

  横亘于山西中北部的忻州市,东倚太行山,西临黄河,北接大同,南望太原,号称“晋北锁钥”,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期间,著名的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夜袭阳
明堡等战役都发生在这里。

  忻州是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以及白求恩等都在忻州有过革命活动。

  1937年9月,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驻扎在五台县南茹村,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指挥了平型关战役。五台县还保留着八路军总部旧址、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众多的革命纪念旧址,还有徐向前元帅故居。

  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忻州市仍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14个县、市(区)有1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为了突出“贫困重围”,近年来忻州市根据资源优势、生态特点和文化优势,走出了“整合煤电铝、建设林草牧、开发山水关”的发展之路,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忻州市煤、铁、铝、金、钛等资源在山西和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忻州市立足资源优势,实施“开放引进、大项带动”,神华、鲁能、中铝、同煤等一批大集团、大企业落户忻州。

  2004年10月,投资57亿元、年产100万吨的晋北氧化铝项目一期工程奠基;2005年3月,国家“西电东送”项目河曲电厂一期工程全部投产,煤转电标志忻州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重要一步。神华集团保德康家滩煤矿在已建成800万吨原煤、500万吨洗精煤的基础上,1000万吨新井扩产项目已经试生产。随着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的建成,全市煤炭生产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

  忻州市在建设新型电力、煤炭基地的同时注重提高引进“门槛”,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004年,一外商想在一风景区附近投资100亿元建电厂,为了保护风景区原貌,保护生态环境,忻州市忻府区政府决定拒绝外商在此地投资建电厂。通过开放引进,忻州市以“煤电铝”为主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加快了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

  不足10万人口的岢岚县,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岢岚”,这里是山西省最大的绒山羊养殖基地。随着国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的实施,农民漫山遍野赶着牲畜放牧的习惯正在改变。岢岚县燕家村农民田白白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养羊户在院里修起饲料贮藏窖、发展人工牧草种植,用于圈养山羊。草产业正在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在岢岚县,退耕还林——牧草种植——发展养殖成为养殖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忻州市市委书记吕德功告诉记者,“十年九旱”的忻州是“十年九不收”,这是忻州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为了促进“三农”发展,忻州市重点开发了覆盖11个县的“林草牧”生态畜牧经济区,全市养羊383万只,位居山西第一,五台县养牛全省居先,全市养殖示范小区达到130个。2004年,规模养殖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重首次超过了种植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忻州市还发展了以特用玉米、小杂粮、食用葵、中药材、干鲜果为主的特色高效种植业,种植面积达264万亩。通过发展多种生态经济,忻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历史最高的1720元,2004年又有6万多农村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

  五台山、雁门关、平型关曾经是八路军抗击日寇的战场。如今,这些令忻州老区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战场旧址正在成为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和古建文化旅游胜地。在定襄县、五台县、繁峙县,八路军总部旧址、徐向前元帅故居、平型关战役遗址、西河头抗战地道等精品红色旅游路线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参观。

  忻州市还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了四大温泉度假村,现已初步形成以五台山、温泉水、雁门关为代表的“山水关”系列旅游景区,名山、奇泉、雄关构建了忻州市的旅游业。忻州市市长耿怀英说,在忻州,游客可以温泉沐浴、雁门吊古、追忆革命历史。2004年以来,全市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0亿元,创汇820多万美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