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洛阳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办副主任赖越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5日电(宋华茹)

  “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能丢!”

  --追记洛阳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办副主任赖越江

  2005年3月28日下午5时20分,洛阳市军队干休三所会议室,所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正在举行。

  “啪”地一声响,打断了人们的发言。大家循声望去,只见洛阳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第4督导组成员、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办副主任赖越江,双眼微闭,手中的笔记本掉在了地上。突发的心脏病,使赖越江48岁的生命骤然停止。

  “他走得太早了、太突然了!”听到这一噩耗,学校领导、同事,督导组成员、督导单位党员,无不感到惋惜。

  今年1月初,接到洛阳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督导组成员的通知,洛阳市幼儿师范学校的领导立即想到了校党办副主任赖越江。“行,我服从组织安排!”赖越江干脆地回答。

  1992年入党的赖越江,多年来始终无条件地听从党的召唤。

  2002年4月,抽调机关干部到农村开展第二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时,45岁的赖越江就积极报名。驻村工作结束时,作为全校年龄最大的驻村干部,他被评为“优秀驻村队员”。

  督导工作的开展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赖越江时时处处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为了搞好督导工作,赖越江亲自跑到洛阳师范学院邀请有关方面的教授到督导单位上党课,还借来先进人物事迹光盘等多种资料丰富学习内容。针对一些党员因对社会上出现的不正之风、消极现象看不惯而情绪消极的现象,赖越江因势利导,同大家谈心交流。

  多年来,无论组织交待干任何工作,赖越江都会一丝不苟地干好。当老师,赖越江要求自己上好每一堂课。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微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刚刚引入时,许多人对这些新“武器”束手无策。赖越江积极地尝试学习、应用。担任洛阳幼师一附小教务主任和洛阳幼师教务科副科长后,赖越江要求“每位老师掌握现代教学手段,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在洛阳幼师一附小时,赖越江是学校里的“专业”维修工,保险丝烧了,下水道堵了,他默默地就给修理好了。从附小到幼儿师范学校,办公室卫生打扫他全包了,发现教学楼哪里脏了,他拿起抹布、拎起拖把就干了起来。每次学校外出搞教学活动,他又成了运送教具、器材的“搬运工”。

  “这件事交给我!”赖越江常常这样说。在学校里,出板报、写标语、开展文体活动,组织赈灾扶贫捐助,都是他“分内”的事。到督导组后,赖越江主动向组长要求承担写材料的工作。他还开玩笑地说:“我是教师出身,写材料我内行,这件事当仁不让我先来!”

  督导组督导的4个单位在涧西区,而赖越江家住洛阳东边的老城区,每次去督导单位都要转两趟公交车,花去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他从无怨言。在督导单位,不论忙到多晚,赖越江也坚持不留下吃一顿饭。

  今年1月中旬,赖越江开始感觉喉部时常发紧,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抓紧治疗,可考虑到督导组人手少、任务重,赖越江向大家瞒住病情,照常工作。

  3月28日,星期一,早晨7点钟,由于胸闷频频发作,赖越江听从妻子劝告,准备到医院带上24小时心电图监控仪。话音还没落,家里的电话响了,是督导组长通知他到军干三所参加分析评议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赖越江张口就答应了。座谈会从早晨8点半持续到下午5点多,赖越江一丝不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大家提出的问题,直到“离去”。

  “咱是共产党员,到啥时候,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能丢、宗旨不能变、本色不能褪”。赖越江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