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长谈未来上海发展五大重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季明、刘丹) 上海市市长韩正15日在此间举行的“上海论坛·2005”欢迎酒会上说,根据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为此上海未来工作的重点要从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韩正说,上海首先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进步。创新不足是制约上海进
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上海将加快培养和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建立起政府推动、市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增强城市创新能力,切实做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韩正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是上海面临的第二项紧迫任务。上海将坚持“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目前将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发展优势产业、稳定均势产业、淘汰劣势产业”。

  以筹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加快建设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是上海的又一项工作重点。今年年底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将竣工投入使用,这将使上海港的集装箱年吞吐量在明年超过2000万标准箱。浦东国际机场第二条跑道已经正式启用,第二座航站楼正在加快建设,并规划到2007年建成第三条跑道,力争2010年实现机场年接待旅客超过1亿人次。

  目前上海实际人口已经超过2000万人,而且未来几年预计还将以每年40万至50万人的速度增长,因此韩正认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于上海至关重要。他说上海将继续实行产业政策与能源政策相协调,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和产品。推行清洁生产,探索推行资源利用循环化、资源消耗减量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优化型城市。

  上海还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韩正指出,上海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目前上海国有资产在经济总量和GDP贡献率中的比重都相对较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而上海的政府则将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目标。

  为期两天的“上海论坛·2005”是由复旦大学主办的高水平国际会议。此次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将于16日正式开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