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案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5:28 中国青年报

  说户口不重要的都是有户口的人

  王小姐是北京某高校哲学系的研究生,今年1月份毕业。她告诉记者:“户口不重要才怪呢!说户口不重要的都是已经有户口的人。”看上去文静、腼腆的王小姐说起户口来愤愤不平,“现在能解决户口的工作太难找了,工资都压得很低,合同还至少签三年,简直就是包身工。”她说,即使是这样苛刻的条件,能解决户口的单位应聘人数比其他单位至少多两
三倍。

  “落户口跟谈恋爱有点像,我和北京谈了这么多年的恋爱,已经习惯了在这儿的生活,最后该结婚了人家却把我给甩了,说来真有点凄凉。”王小姐说,为了解决户口,她甚至把毕业时间推迟了半年。

  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对户口的渴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家庭。“我父母总觉得在北京上了这么多年学,连个户口都落不下显得有点‘那个’。”她的母亲也说:“我女儿户口能留在北京,就算是在北京扎下根了,我们也就放心了。”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她看到好多报纸上招聘都要求北京户口,这更让她觉得“有肯定比没有强”。“我们已经托了好几个熟人了,尽量争取吧,实在不行就花钱买一个。”

  户口毕竟不能换饭吃

  从江苏来北京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小刘对户口的兴趣显然要小得多。小刘告诉记者:“我不在乎有没有户口,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最重要。能解决户口的单位本来就少,我一个外地本科生还挑三拣四的,谁理你呀!”小刘说,他周围就有同学想尽办法解决了北京户口,但现在还没找到工作。“户口又不能换饭吃,还不是废纸一张。”

  小刘很满意自己眼下“漂”在北京的状态,“‘漂’就应该是自由自在的,我要是在这里干的不爽,拍拍屁股就走了。”

  小刘学的是网页设计,曾经在一个能解决户口的国企试用过一段时间,可是他感觉那儿的工作环境很不适合发展。“我在那儿就像个电工,哪儿坏了我就去修修,根本没有发展的空间。”为了工作前途,小刘宁可放弃了已经差不多到手的北京户口。

  本报记者 成梅 采访整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