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智力残疾患者祸起碘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是5月15日,我国第十二届“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控制碘缺乏,保护母婴健康”,江苏省、南京市疾控中心在南京鼓楼广场举行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惊讶地获悉,目前江苏省约有7000万人生活在缺碘地区,而八成的智力残疾患者竟都源于碘缺乏!

  昨天在活动现场,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疾病预防科的王培桦副科长告诉记者,
江苏省除了徐州丰县、沛县、邳州市、铜山县为高碘地区外,其他地区均为缺碘地区,约有7000万人生活在缺碘地区。碘缺乏除了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是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的迟滞或永久障碍,即俗称的“呆小症”。其中,孕妇严重缺碘还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的增高。据调查,全国现有智力残疾人1017万,其中80%%以上是因缺碘造成的。

  据介绍,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根本措施是食盐加碘,江苏省从1995年起,实施了以全民食用加碘盐为主、特殊人群补用碘油丸为辅的综合干预措施,2002年以来,全省碘盐的覆盖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并且目前也早已实现了阶段性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但江苏省仍然有些地方的居民对碘缺乏病的危害缺乏了解;加之生活习惯等方面原因,不愿食用碘盐;有些地方大量非碘盐在市场上销售,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补碘措施的落实。

  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平时要购买带有防伪标志的碘盐,千万不要买私盐或假盐;贮存碘盐时要注意密封防潮,使用时避免高温;育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多吃海带等海产品,或者到疾控部门购买碘油丸服用,以避免生出智力残疾的孩子。(冯家清 小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