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虎队翻译见证芷江受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飞虎队翻译见证芷江受降(图)
图片说明:曾担当陈纳德翻译的王老

  60年前的8月21日,侵华日军最高司令长官冈村宁次的降使今井武夫,代表日军在湖南芷江缴械投降。当年,为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做翻译的王清见证了受降一幕。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已87岁高龄的王老。

  1918年,王清出生于湖南省祁东县一个普通的农家。抗日战争爆发后,王清考入了云南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西语系,于1945年上半年被选拔为率领美国空军志愿队来华支持中国抗日的陈纳德将军的翻译。

  60年过去,言语之间,王清对陈纳德将军仍流露出敬仰之情。他说:“陈将军高大、英武,演讲时声音洪亮,加上绘声绘色的表情和神态,很受中国军民的欢迎。”

  当年,王清作为美方陈纳德将军的随同翻译,见证了日本人垂头丧气的受降一幕。王清回忆说,1945年8月20日,中国战区长官何应钦、萧毅肃和陆军总部的重要幕僚,行政院顾问团、美国人员及新闻记者50多人陆续飞抵芷江。考虑到日军降使是副参谋长级别,因此决定安排由陆军参谋长萧毅肃出面受降。

  王清说:“21日下午3时20分,中国国民党军人萧毅肃将军等接受日军‘中国派遣军’冈村宁次的降使今井武夫等4人投降的一幕,成为历史性镜头。”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纳德将军率领飞虎队班师回国,王清也就复员离开了。新中国成立后,王清回到湖南家乡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直至退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王清透露,届时,有关部门将在芷江举行庆祝大会,他已代有关部门拟写了将在大会上发布的《和平宣言》。(东方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