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浦口在统筹城乡发展中争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5月14日,也就是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大会召开的第二天,浦口区召开全区四套班子会议,市委常委、浦口区委书记刘捍东在会上传达全市会议精神。昨天,刘捍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统一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发展思路,是市委、市政府整体推进郊县发展的战略决策。回顾新浦口3年来的发展,就是紧紧围绕“建设南京江北现代化新市区”目标,通过加快城市化发展步伐,积极融入到整个城市的发展中。统筹协调发展,我们今后要勇于实践和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新路子,在统筹城乡发展中争先进位。

  资源整合,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4月5日,经过一番周密考察,以生物医药技术著称于世的瑞典乌普萨拉市与浦口区签订医药产业合作发展意向书,使得浦口医药产业搭起了国际发展的平台。据介绍,乌普萨拉市之所以把“绣球”抛给浦口,是缘于浦口区与南京高新区资源整合后产生的巨大发展空间。

  南京高新区是我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汇聚了200多家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医药等优质企业,成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最密集的园区。由于过去属“市管”,虽然“生”在浦口,却相互“联系”甚少,一些项目进驻高新区时也因空间受限而作罢。

  与高新区相比,浦口区却恰恰相反,由于缺乏高新技术和项目,区内企业一直难以上规模上档次。

  高新区与浦口必须进行资源整合。2004年9月,市委正式作出决定,任命浦口区区长林克勤兼南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而此前我市己任命刘捍东兼任高新区管委会书记。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新区已经与浦口“合而为一”。

  此后,资源整合的大幕拉开。去年,浦口区与高新区联手规划打造5个百亿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软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制造、商贸物流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规模超百亿元。

  “高新区的现代化产业支撑对浦口的发展举足轻重,而离开浦口区所能提供的各项城市化配套产业,高新区也就失去了跨越发展的依托平台。”林克勤说,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中,只有先整合自身资源,形成产业集聚后,才能更多地吸引配套产业。

  南北交通通畅,促进更多城区市民跨江买房

  在今年“五一”期间,江北楼市成了众多市民关注的热点,许多市民“组团”跨江买房。浦口区建设局副局长韩承志介绍说,近年来,浦口房地产市场已突破仅有本地人消费的局面,去年商品房的购买者60%以上为城区市民。而就在3年前,许多人还守着“宁要江南一张床,不要江北一套房的观念。

  变化何以如此之快?刘捍东表示,南北交通的发展是促成城区市民江北购房的主要原因。加快城乡统筹,首先要推进城市化进程,而拉近与城区的“距离”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为此,3年来,该区先后投入数十亿元建设了沿山大道;浦珠路北延等道路,迅速构建的新市区3条纵向城市通道,与新建7条城市横向通道一起,形成了快速通畅的一体化区域交通网络体系。而这些路网的建设,让浦口区政府所在地距新街口车程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刘捍东说,交通的通畅拉近了人们“心理”上的距离,也为浦口更好地融入主城区扫清“距离”障碍。

  新规让被征地农民获终身社会保障

  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有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征地和拆迁。如何依法保障被征地者和被拆迁者的利益?浦口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浦口区沿江街道去年征地量是过去多年的总和。“我们在征地过程中,按照区政府出台的新征地补偿和安置办法,不仅顺利完成怔地任务,还有效地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该街道工委书记李玉明说,按照新的办法,失地农民不仅可以领到比过去多一倍的补偿金,还有机会获得终身社会保障。参加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农民,男60岁、女55岁后每月可得240—360元不等的保障金。据了解,这种安置保障办法是浦口区于去年在全市郊县率先出台的。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浦口在统筹城乡发展中争先进

  作者:李涛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