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郊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7 北京日报

  本市名校下乡办分校试点启动

  本报讯(记者孟为)顺义区后沙峪中心小学门口日前又多了一块校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顺义分校。这个郊区的小学校和城区名校实验二小联合办学,预示着北京城区名校郊区办分校试点开始启动,今后北京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将会源源不断地向郊区输送。

  记者在后沙峪中心小学见到,学校西侧是标准的400米运动场和足球草坪,东边是教学楼和宽阔的粉红色方砖铺成的升旗广场,楼后还有10余亩的劳动实践基地。优美的教学环境,超出了记者对一个郊区中心小学的想象。

  “光有一流的硬件还不行,农村教育需要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中心小学校长霍仲英向记者介绍:“与城区名校联合办学,为农村小学发展搭建了平台,也是维护农民利益的具体体现。这将加速郊区学校发展,加速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据了解,中心小学与实验二小联合办学,将定期互派学校管理人员去挂职,教师去任教。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试点启动建设10所名学校办分校,5所名医院到郊区办分院,提升郊区的教育、医疗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收入日益提高,大型居住区、城市新区、城乡结合部以及远郊区县的群众上学难、就医难问题愈发突出。另一方面,本市教育和卫生资源在全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通过政策引导,在促使这部分优质资源不断强化和扩大的同时,引导优质资源向相对薄弱地区辐射和发展,将成为优化配置本市教育、卫生资源,解决教育、卫生优质资源供需矛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正就此问题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其中涉及建设资金、运行费用、学校用地、招生范围和师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方案。这些试点的启动运行将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北京八中和顺义仁和中学也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另外房山青龙湖中学与北京十三中联合办学也于本月签约。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