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选择最活跃的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7 北京日报

  2005北京《财富》论坛观察之一本报记者耿彩琴

  从黄浦江畔,到香江岸边,再到紫禁城脚下,9次《财富》论坛3次选址中国。

  一个国家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才能在短短6年内吸引了世界“财富”三分之一的目光?

  今天,当关注财富的目光全部聚焦北京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寻找这个答案。

  (一)《财富》的选择适时适地

  数一数曾经举办过《财富》论坛的城市: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上海、巴黎、香港、华盛顿,都是世界著名的都市。

  虽然城市有大有小,有的在东方有的在西方,但《财富》选择论坛会址的原则一直没变过。《财富》国际主编罗伯特·弗里得曼对记者说,每次《财富》论坛都选择在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召开,更确切地说是在全球经济界最关注的地点举行。

  北京,正契合这个要求。

  《财富》杂志发行人迈克·弗得勒曾评价说,此次选址北京是“选对了地方,选对了时机”,也会给国际经济界巨头创造更多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的机会。

  《财富》杂志副总裁凯瑞·罗斯·魏琪此前表示,北京作为经济最具活力国家的首都,是国际企业首脑和政府决策人士齐集一堂,对亚洲新世纪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商讨、辩论和评估的理想场所;同时众所周知,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北京正处在发展迅速的阶段,正在成为世界的焦点,我们认为在这个时机召开财富全球论坛,可以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地位的提高,也可以展现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变化。

  在北京街头,飘扬的《财富》论坛LOGO是红色的。这是多年来《财富》论坛LOGO首次由蓝变红,是专为北京而改的。论坛组织部总裁罗伯特·比尔曼说,改变LOGO的颜色是因为北京有许多经典的名胜古迹,出于对北京和北京文化的尊重。

  (二)全球500强融入首都经济

  昨天《财富》主办方宣布,这次来到北京的世界500强级别的CEO共有89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财富》全球论坛就像一个“舞台”,人们希望从这些被誉为财富“引擎”的企业巨头的只言片语中看到资本的流动,理解财富的演绎,聆听财富的传奇。

  每个人都希望在《财富》论坛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是发言者,还是倾听者。

  5月13日,论道财富的首位发言者就已经悄然抵京。美国雅虎的CEO杨致远,坐着专用公务机到京。在接下来的两天,又有CEO们陆续提前赶到。

  《财富》论坛北京办公室负责人吉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程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排定、惜时如金的500强CEO们为什么要提前来京?主要是因为他们已经在中国、在北京有分公司和代表处,更有投资项目,提前到来或是“排兵布阵”,或是检视自己的投资项目。

  500强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北京经济中。据了解,500强在京设立近300家代表处,上百家研发机构,80多家投资性公司,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更高层次上带动了首都经济的发展。

  (三)跨国公司续写北京商机

  人们常常拿参会的CEO们的数量和档次来评价一个论坛的级别。于是这些商界巨子们的来龙去脉,他们背后公司的影响力和实力,还有他们创造财富的“轨迹”,无不令人津津乐道。台上,他们来解读财富,台下,人们解读他们。

  在沃尔玛、宝马、花旗、汇丰、高盛、通用、摩根斯坦利……这些财富“掌门人”的发言中,人们要“捕捉”财富的脉动和资本的流向。

  《财富》论坛将给北京带来什么?论坛的协办方之一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对记者表示,首先,《财富》论坛将进一步提高北京的国际知名度。其次,它将为跨国公司领导人提供一个观察了解北京的平台。

  已经落户北京的世界500强,还要等待机会扩大业务,尚未投资北京的,则会通过北京《财富》全球论坛这个平台,加强对北京的认识和了解。赵启正说,这有利于北京招商引资。

  另一方面,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借《财富》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筹备举世瞩目盛会的练兵机会。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