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假公司怎能拿下党校综合楼开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李宇飞陈秉科)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原本子虚乌有,银行开出虚假存款单,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一家空壳公司顺利注册。涉嫌虚假注册的公司却拿下辽宁省直机关工委的综合楼开发工程,其秘密何在?

  空壳公司的老板跑了

  2002年8月,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与辽宁北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综合办公楼建设开发协议。但是,三年过去了,这个项目至今仍未动工。据了解,辽宁北信公司涉嫌虚假注册之后,拿到了辽宁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综合办公楼等几个项目,转手把公司卖给他人,并引发合同纠纷,工程拖延至今。那么,辽宁北信这个空壳公司是如何注册成功的?它又如何拿到了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的办公楼项目。《新闻纵横》记者李宇飞、陈秉科不久前赶往沈阳进行调查采访。

  在沈阳市和平区13纬路北侧,记者看到了一座楼的废墟,据了解,这里就是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待建的综合办公楼项目。废墟中的野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三年过去了,至今看不到任何动工的迹象。

  和这片废墟相邻的还有一座上世纪60年代的家属楼,也准备拆迁,居民说拆迁的事已经说了三年,工程迟迟不动工,但配套设施已经受到影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楼里的居民一下子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反映情况:“正常装修装修不了,正常办理的事办不了。今天没电,明天没水。三楼、四楼有时根本就没有水。”“这都是骗子。我这说的都是实话。”

  居民们说,办公楼项目的承建方是辽宁北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老板叶庭祥已经逃跑,在逃跑之前,叶庭祥把公司转让了,但居民们都不清楚叶庭祥为什么逃跑。

  记者通过调查找到了警方关于抓捕叶庭祥的“在逃人员信息登记表”。这份表格显示,叶庭祥注册辽宁北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向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虚报注册资本2000万元,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在逃类型:刑拘在逃。

  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子虚乌有

  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难道全是子虚乌有?如果是,叶庭祥又是怎么注册成功的?记者首先来到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这里,记者发现,叶庭祥的辽宁北信公司注册手续非常完备。

  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直企业管理处项晨光给记者介绍了辽宁北信注册时的情况:“应该说,这个企业注册时没有任何毛病。为什么呢?因为工商部门对企业登记是进行形式审查,至于其要件有无虚假成份,不进行实质性审查。验资报告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这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真假,他承担法律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拿来验资报告,工商局就认为是真实的,我就给登记。我不负责实质性审查。”

  记者在工商局了解到,北信的法人代表是叶庭祥,出资1600万,另外两个自然人股东是郭素琴和刘风义,各出资200万。另据了解,郭素琴是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某位领导的妻子,刘风义是原辽宁省政府驻成都办事处主任。

  刘风义说,叶庭祥认为刘风义和郭素琴都有广泛的社会关系,所以才主动拉他们入股。刘风义还说,自己和郭素琴在注册时都没有掏钱,叶庭祥宁肯为他们垫付:“据我所知,她也和我一样,她上哪整钱去?她是保险公司的退休职工。我也没钱,都是老叶办的。老叶掏没掏钱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看到了银行存单,我还签字了呢。其中有我200万,郭素琴200万,叶庭祥1600万。至于银行出具的信息是真是假我就不知道了。”

  刘风义说,他和郭素琴都没有拿200万注资,这400万都是叶庭祥替他们出的,叶庭祥甚至都没有让他们两人打借条。但刘风义表示,他不清楚叶庭祥最终有没有出资2000万。

  辽宁北信的验资报告是华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和验资事项说明中有这样的记载:辽宁北信的三个股东投入的都是货币资金,共2000万元,已存入中信实业银行沈阳分行城中支行。如果这份验资报告真实合法,那么,中信实业银行应该能够找到2000万元存款的存根联。但是,该支行副行长于璐在接受采访时始终以“不清楚”作为回答:

  记:当年的北信,在你们银行有没有存过?

  于:不知道。

  记:这些东西是可以查的?

  于:不清楚。当时存的什么东西,银行出具了什么东西,不清楚。因为现在当事人不是调到了其他部门,而是调离了中信银行。

  记:当事人是谁?

  于:当事人…?

  记:你说不清没关系,但银行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很规范的,中信实业银行也应该是这样的银行,你说不清楚,没有关系,但文字性的东西应该有吧?

  于:我不便于……,历史性的东西我说不清楚。

  虽然中信实业银行沈阳分行城中支行副行长于璐反复强调“不清楚、不知道”,但是记者在采访她之前,却看到过这家银行2004年6月14日出具的一份证明材料,其中提到:“经过银行的仔细查找,没有找到北信公司2000万元进账单的存根联。而且,进账单的账号不归辽宁北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有。”由此可以断定,中信实业银行向辽宁北信出具的存款单是假的。

  可是,这份虚假存款单却在辽宁华清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时顺利过关。记者试图在事务所寻找原始的评估报告,但事务所的原始档案散乱无章,工作人员翻了一个上午也没有找到。华清事务所主任闫玉华说,北信公司的验资报告是几年前一位姓张的人负责时做的,这家事务所在她接手之前,管理就一直不规范:“我等于接了一个空壳,一个牌子,那老张头为啥没办好,他啥钱都敢挣,啥事都敢干。”

  记者虽然没有找到原始的评估报告,但记者发现,北信的验资报告与当年其他验资报告的编排文号方式完全不同。

  中信实业银行沈阳分行城中支行为叶庭祥出具了虚假的存款单;叶庭祥到辽宁华清会计师事务所,拿到了令人生疑的验资报告,就这样,辽宁北信虚假注册成功,走完它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承揽工程项目。

  党校综合楼开发工程:不走招投标程序

  辽宁北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1年2月26号成立。2002年3月份,辽宁北信与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

  双方的联建开发协议是怎么达成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像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综合办公楼这样的工程,应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委员、当时的党校常务副校长尚清利,是联建开发协议上的签字人。尚清利表示,这项工程当初没有履行招投标程序。

  记:按规定是否应该招投标?

  尚:是应该进行招投标。但作为党校来讲,是要解决校舍的危房改造问题,但我们没有资金来源,我们也没有能力。有开发商愿意办这件事,经过班子研究,领导同意,就同意了。

  记:签合同时,党校对北信的情况了解吗?

  尚:因为前提是工委主要领导介绍的,他介绍的。班子也研究了。

  但据记者了解,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这位主要领导的妻子恰恰是北信的股东之一郭素芹。不管郭素芹在北信公司注册时确实出资200万元,还是由叶庭祥代为出资200万元,反正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北信的注册档案里却记录着郭素芹在这个公司拥有10%的股份。

  叶庭祥跑了,但他在逃跑之前,以900万元的价格把辽宁北信大部分的股权、连同党校办公楼的开发权转让给了其他公司。

  股东刘风义说,从注册辽宁北信到叶庭祥把公司转手,刘风义目前一共拿了20万元,这20万相当于叶庭祥给他的股权转让费。刘风义说:“省工委党校不是盖房子吗?盖成后,给我一套住宅。因为现在还没盖,没盖前,先给20万,住宅盖完了,我这20万再还给他。他给我一套住宅。”

  至于另一位股东郭素芹,是否在此过程中拿过钱,记者无从得知。

  截至目前,拖了三年之久的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工程依然没有破土动工,给党校正常工作和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从辽宁北信涉嫌虚假注册,到工委党校工程的违规发包,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被某些人置若惘闻,很多问题值得深思,《新闻纵横》将对此事的善后处理问题继续予以关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