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系我的兄弟姐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情系我的兄弟姐妹(图)
  手牵着手跳起欢快舞蹈,看得出这是一群有着听力障碍的孩子吗?陈飞 李勇 摄

  百余残疾者喜获岗位

  本报讯昨日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长沙举办了1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27家企业带着对残疾人朋友的深切关爱参会,推出的200余个劳动力密集型岗位吸引了400余名残疾人踊跃自荐。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建宏,市领导张湘涛、姚五零和市残联负责人出席招聘会。

  今年助残日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据悉,长沙现有残疾人28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4.7%,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17.28万,占残疾人总数的60%。由于缺乏技能、没有学历,不少残疾人尚未实现就业,亟需社会援助。围绕今年助残日活动主题,市残联联合社会力量,组织了这次专场招聘会。

  昨日的招聘会现场异常火爆,残疾人朋友或拄着拐杖、摇着轮椅,或在亲友的搀扶下,从全市汇集到位于天心区职介中心的招聘会场。会前虽有300名残疾求职者提前在残联报名,但昨天到现场的求职者却多出了百余人,原定在室内举行的招聘会只得临时扩展到室外,以方便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截至昨日下午,共有150余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有不少人当场签约。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用人单位中有不少大型超市,约占总数的1/3,如沃尔玛、家乐福、新一佳等超市巨头纷纷将收银、保洁等岗位优先提供给残疾人。市残联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超市已成为长沙安置残疾人就业最集中的单位。二是新兴的民营福利企业成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有力支柱,颐而康保健中心、湖南精诚陶瓷有限公司等纷纷将高薪岗位优先留给残疾人。(李卓贺文兵)

  长沙残疾人就业率突破85

  % 昨日,市残联公布的残疾人就业工作调查报告显示,我市残疾人就业率已提前突破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85%的目标。

  2000年,市残联启动了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5年来,通过多种渠道直接安排残疾人就业4600人,投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0万元,引进国家康复扶贫贷款4100万元,辐射了5万余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和从事生产劳动。就业率由原来的76.4%提高到现在的85%,提前达到国家、省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85%的目标。(李卓)

  无声世界快乐起舞

  本报讯看着眼前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翩翩起舞,你不会想到,他们竟是一群听障儿童。昨日是“全国助残日”,记者走进长沙启音聋儿康复中心,感受到了这些孩子的热情和快乐。

  长沙启音聋儿康复中心成立于5年前。这些年来,在没有财政拨款和社会捐赠极少的情况下,中心负责人王学英和老师们用爱心创造了奇迹:56名听障儿童学会开口说话,他们走出康复中心后,可以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伴着音乐起舞,可以坐在教室里念书了。

  据悉,该中心目前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在训患儿70余名,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听障儿童语言康复基地。王学英告诉记者,目前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让残疾儿童幸福生活。(李勇陈飞)

  2万双眼睛重见光明

  本报讯15年来,市残联和社会各界共帮助2.37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筹资50余万元为肢残人士康复助行。昨日,市残联向社会通报了长沙实施助视、助行工程的成果。

  据调查统计,长沙现有视力残疾人4.9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白内障导致失明。由于白内障发病率高、手术费用较高,大部分贫困患者无力接受复明手术。为帮助这些残疾人重见光明,自1990年市残联成立以来,长沙连续实施了白内障复明系列康复工程,共帮2.37万名白内障患者走出了黑暗。

  在开展“助视复明”行动的同时,市残联连续几年实施了“助行通达”工程,通过动员社会、开展募捐等活动,共为残疾人捐赠轮椅、拐杖等用品用具价值30余万元。去年,市残联启动了免费装配小腿假肢工程,该工程一举为残疾人节省各项费用近20万元。(冯珊李卓)

  一杯香茶涌动爱心

  本报讯一名新化籍的残疾人,只身来到长沙开办了一家茶馆,每出售一杯茶就捐赠5角钱给省残联。昨日,这名叫陈怀康的残疾老板又捐出了当日营业额,并举办义卖活动,当日募得善款1.8万余元。

  昨日,芙蓉路上的三舍茶馆显得格外热闹和温馨,一场以助残为主题的捐献和义卖活动在这里举行。陈怀康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名家字画、茶具和藏品一一拿出义卖,爱心人士踊跃竞拍,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义卖款项加上昨日茶馆一天营业额,共计1.8万余元,将全部用于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

  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陈怀康,几年前只身来到省会长沙开设茶馆。凭着一颗善良之心和优质服务,茶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事业有成后的陈怀康主动找到省残联,提出每售出一杯茶便在收入中提出5角钱捐赠给残疾朋友,在昨日义卖活动之前,他已用此方式捐献了1.6万余元。(王斌)(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