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陵发现一罕见奇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茶陵发现一罕见奇石(图)
大连的龟裂石。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株洲讯 日前,茶陵县发现一块罕见奇石,形状像龟壳。据当地地矿工作人员初步认定,这很可能是一块超大面积的龟裂石。

  5月10日,茶陵县旅游部门进行旅游资源普查时,偶然在该县洣江乡石良村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一块长约7米、宽约5米的岩石。当时参与普查的同志描述,这块岩石呈淡红色带黑斑点,石上布满了巴掌大的小石片,石片形状各异,有的呈椭圆形,有的呈圆形,有的呈方格形,但看上去分布均匀,线条清晰,表层光滑,很像乌龟甲壳上的鳞片。

  当地从事地矿专业的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后,初步推断为非常珍贵的龟裂石。龟裂石是6亿年前的震旦纪形成的沉积环境地质标本,特征像乌龟的甲壳,上面布满巴掌大的椭圆形或方形格子,非常少见。

  据了解,此前世界上最大的龟裂石在我国大连,面积约有10多平方米。世界地质学权威——美国的克劳德教授在参观大连龟裂石后说,世界上最大、最美的龟裂石在中国大连,不但是中国的一绝,也是世界的一绝。如果茶陵的这块面积为30多平方米的奇石确实是龟裂石的话,那它将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龟裂石。

  目前,茶陵方面已将奇石的相关资料转交给湖南大学一位从事地质研究的博士,预计不久奇石的身份之谜将得到解答。

  作者:李春璞 曾发云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