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破获特大贩卖假化肥案 查获假化肥42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6日电 (温鹏毅、刘红霞) 日前,山西省大同市质监部门破获一起特大贩卖假化肥案,共查获假化肥420吨,避免了上万亩农田遭受损失。

  今年3月16日,大同市质监稽查部门在检查阳高县农资市场时,发现一家名为新华农业开发部赵国瑞生产资料经销部里销售的“巧园牌”过磷酸钙化肥的颗粒水分与正常化肥不同,随即对其取样化验,并将经销部的化肥暂时封存。经检测,该磷肥中五氧化二磷含量仅
为1.8%,远远低于12%的国家标准,还不如一些土壤的磷含量高。

  大同市质监部门立刻兵分两路,一面在本地继续追查同类化肥的去向,一面与经销商提供的假化肥发货地湖北省襄樊市质监部门联系。他们在全市各县展开拉网式排查,至4月初,在阳高县12个销售点和仓库里共发现240吨“巧园牌”过磷酸钙化肥,供货中间人陈培军也同时被查获。正当质监人员稍松一口气时,襄樊市质监部门告知,从襄樊发往大同的“巧园牌”磷肥共有420吨。这表明,还有180吨化肥去向不明。质监人员立刻行动,扩大检查范围。4月18日,终于在阳高县潘寺供销社查获剩余的180吨假化肥,使假化肥无一粒流入农民手中。

  据大同市质监人员介绍,这些劣质化肥如果用到地里,将使一万亩农田受损。所谓的“巧园牌”磷肥实际上是价格、肥效都极低的硫酸钙肥,生产它的主要原料是硫酸二胺的副产品,每吨在襄樊当地售价10元。不法分子将其低价购回,生产出假磷肥,然后以每吨400元的价格卖给阳高县一级批发商陈培军,陈又加价批给二级销售点。(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