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岁南京女孩成为首位国外大乐团华人中提琴首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23岁的南京女孩李腾从著名的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毕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首席中提琴的工作中去。这是第一位被正规国外交响乐团聘用的华人中提琴首席。昨日,记者采访了李腾的父母,这对朴实的父母谈起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满是自豪和欣慰。

  2岁时买琴,5岁才用上

  23年前,中华门附近的一条小巷里搬来一户3口之家,父亲李应昊是运输公司的职员,母亲则是小学语文教师,他们带着刚满月的女儿李腾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旧房里。李应昊回忆说,女儿两岁生日时,他在中央商场看到了一把橙黄色的小提琴,标价29元,当时他口袋里仅有30元,是他一个月工资的四分之三,踌躇再三,他还是买下了这把琴,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了女儿。可回家一比划才发现,琴都到孩子腰部了,应该是6岁以上孩子用的。在父母期盼的眼光中,3年后,小李腾终于用上了这把琴。9岁那年,她成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当年录取的唯一的江苏学生。

  17岁,4所音乐学院发来邀请

  1998年,在一位法国钢琴家的鼓励下,改学中提琴的李腾开始考虑出国留学。寄出去演奏录音带和相关资料后,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和法国巴黎音乐师范学院相继发来了邀请。1999年,李腾只身赴美,参加科蒂斯音乐学院的面试,并抽空前往波士顿参加了奥伯林音乐学院的考试,结果同时被这两所美国最著名的音乐学院录取。科蒂斯音乐学院不仅提供全额奖学金,还提供每月600美元的房租和全部生活费。同年,还没满17岁的李腾只身踏上赴美留学的旅途。

  22岁,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在美国留学的第一年,李腾参加华盛顿举办的国际杰姆森弦乐乐器大赛,一举夺得第一名,并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金。之后她几乎每年都获奖,参加过各类演出,足迹遍及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并曾和马友友、林昭亮等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2004年,她被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破格聘为首席中提琴,从此成为“空中飞人”,一周在美国读书,一周在加拿大工作。这样的忙碌中,她还抽空在费城举办了她的个人首场中提琴独奏音乐会,引起轰动。也许正如美国著名音乐评论人大卫·派特里克·史帝恩斯所说,她很可能会有一个“超越中提琴首席的演奏人生”。南京日报记者 苍淑君 通讯员 木子(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