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课本不教救人教放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4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曹莉杨李一)“医学教科书应该教如何救人,可这本1940年印制的侵华日军培训军医的教科书却教人如何培养细菌、如何使用毒气弹害人,从这本书可以看出日军当年准备细菌战的史实。”日前,在长春市民张国志家里,记者见到了这本教人“放毒”的书。

  废品站里买来“放毒”教科书

  张国志说,这本书是他1990年在废品收购站无意中发现的,当时他花7元钱共买了10本书,其中一本就是《卫生下士官候补者教程草案》。张国志说,从2000年起,他开始找相关专家对该书的价值进行鉴定。“按常规,这种军方出版发行的书籍在日军撤离前应进行销毁,剩下来的也难逃文革浩劫,所以这一本书很可能是孤本。曾经有一位外国朋友出12万元要买这本书,但因这本书关系重大,我没有卖。”张说。
医学课本不教救人教放毒(图)
  教材中教人如何使用毒气

  记者在张国志家看到了这本已经泛黄的《卫生下士官候补者教程草案》,该书为32开,日文版,封面上有“昭和十五年六月一日”等字样。书的总则中说明该书适用于台湾、朝鲜及满洲里战争。除基本的军营医学知识外,在第五章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炭疽病等恶性传染病的细菌培育、投入使用及防护解救等内容;在第七章中详细介绍了糜烂瓦斯、毒气瓦斯、催泪瓦斯的投掷技巧、使用方法及部分细菌的培育法;在第九章中,不仅详细介绍了细菌的制作过程,还列出了几种原料的分量和每步的过程。不仅如此,该书中还充斥着大量的“支那”、“满洲”等字样。

  该书证明日军当年准备打细菌战

  5月14日下午,记者将该书送到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鉴定。伪皇宫陈列研究部兼文物保护部主任研究员王斌表示,该书是日本昭和十五年(公元1940)在日本本土发行出版的,根据此书的内容、发行时间和发行部门来分析,该书可能是日军内部用来培养下士官(军医)所使用的。从时间上看,当时日本侵略者已经大量地使用生化武器、细菌战等方式进行侵略战争。

  王主任说,下士官是日军中等级较低的军衔,连他们都要掌握生物病毒和化学武器的使用及防护,可以看出当时日军非常重视在生物病毒、化学武器这方面的研究和使用。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