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首届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4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市首届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如期在市人才市场举行。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人才市场三楼的招聘大厅看到,这里人头攒动,很多残疾人结伴而来,也有不少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这里。

  “感谢政府给我们创造这个机会”

  招聘现场有近50家单位设摊招聘,需求岗位近200个。很多残疾人求职者都在多家单位作了登记,他们都想求得更多的机会,以便选择中意的工作。腿部残疾的郑爱萍今年39岁,她在麦当劳、自强盲人推拿康复中心等4家单位登记求职,对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充满了希望。郑爱萍对记者说:“我是3年前失业的,此后一直在找工作。今天,这么多单位专门招聘残疾人,这样的机会太珍贵了,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政府、感谢残联!”

  招聘会现场来了600名左右的残疾人,他们的心情都和郑爱萍相似,感激、珍惜,同时充满期待。据了解,招聘会上大约有400人次的残疾人作了求职登记。

  越来越多的企业伸出援助之手

  这次前来招聘的单位很多都是主动联系要求进场的。随着全社会对残疾人就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单位向残疾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次招聘会上还出现了麦当劳等不少外资企业。这些前来招聘的单位不仅承诺对残疾人实行同工同酬,给他们办相关的养老、医疗等保险,有些还愿意给他们更多的照顾。像江扬电缆公司,现已安置了近160名残疾人就业,这次他们再招20名残疾人。据该公司人员介绍,他们公司会根据残疾人的身体情况安排合适的工种,并在安排休息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现在,该厂的残疾工人,干得好的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

  市残联教育就业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国家严格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安置的残疾人必须达到职工总数的1.5%。扬州很多尚未达到此要求的单位都主动要求聘用残疾人,有些已达标的单位还主动要求多聘用残疾人。我市的残疾人就业形势越来越好。今后除了办这样的专门招聘会,我们还会在平时把企业的用工信息和残疾人的求职信息进行经常性的配对,为残疾人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残疾人的就业障碍还很多

  但并不是每个来招聘会的残疾人都能找到有初步意向的单位。很多残疾人在各单位的摊位转了一圈,结果却空手而回,一家也没有登记。年龄、技能、学历等要求,以及自己身体上的特殊困难,像一块块巨石挡在他们求职的路上。

  今年44岁的刘文林一脸失望地对记者说:“我几乎各家单位都看了,很少有单位要年龄超过40岁的。几年前,我的妻子和我离了婚,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孩子要上学。我没有工作,每月只靠政府给的约300元生活费,生活很困难。我真的很需要一份工作,可对我们大龄残疾人来说,找工作实在太困难了。”

  唐勤是此次招聘会请来的手语翻译,借助她的翻译,一位聋哑朋友对记者说,他今年37岁,多年来到处打工,只有死力气,没有一技之长,看着那么多的岗位只能干着急。正在一旁的市残联副理事长龚智对残疾人朋友说:“我们知道解决就业问题是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的根本途径,以后我们会将这种专门面向残疾人的招聘会制度化,让更多的单位向你们敞开大门。同时,我们也会为你们提供各种培训,帮助你们掌握就业技能。”听了这番话,好几位残疾人立刻鼓起掌来。

  一些残疾人虽然有劳动技能,但一些生理上的不便却阻碍了他们就业。坐在轮椅上的杨婷是职业高中毕业生,能熟练操作电脑,她的父亲推着她,跑了一家又一家单位。她的困难在于离不开轮椅,每天上下班很困难,没有靠家近的单位。特殊情况让她难以如愿。

  实际上,由于身体残疾,残疾人往往在学历、文化、就业技能、年龄等方面处于劣势。如果招聘单位像招聘正常人那样要求他们,那对正常人不算高的“门槛”对他们却会很高,足以挡住他们的求职之路。现场的多位残疾人都请记者帮他们呼吁,请招聘会的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在招工时考虑更周到一些,将条件放得再宽一些。

  上午11时,招聘会结束,但仍有不少残疾人朋友在一些单位的摊位前争取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