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品“村官”书写小康村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4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何德明是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春申村支书。在昨天上午我市举行的全市优秀“双带”村支书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为特邀代表的他,把一个中国十佳小康村的形象展现在我市1000多名村官面前。通过他的话语,我们找到了春申村变迁的理由,看到了一个小康村建设的范本。

  这个行政级别最小的官员心中装着10件大事。“村官”也砸“铁饭碗”

  【致富】何德明是一个让人第一眼见到就不会忘记的人。沉稳、朴实中透着干练。而他的目光告诉人们,这是一个有着超前而又独特思维的人。“有思路才会有发展。”从他上任村支书的第一天起,他想得最多的,就是春申村经济的发展。何德明在第三产业上寻求了突破。

  他的一系列大手笔打开了春申村的致富之路:村里至今已经建造标准厂房、仓储房10万多平方米,并且全部租赁一空;去年规划了500亩土地,建造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去年已造4万平方米,今年造8万平方米,明年再造8万平方米。今年,全村可支配达4500万元—5000万元以上。

  【改革】由于原来的村办企业技术含量较低,管理相对落后,在一段时间里,村级经济的发展呈现滑坡现象,集体企业效益老是上不去。何德明认为,根子在于“大锅饭”。

  然而,春申村要砸碎“铁饭碗”的消息一传开,一些人想不通:“企业办不好责任在厂长,我们出资认股没道理。”村干部深入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为村民做解释工作。而且,村干部带头入股,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群众,推动企业改制,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大事成于“细节”

  【合力】每天清晨,春申的村干部和村务人员都毫无例外地做同一件事情——统一着装,列队出操,升国旗,奏国歌。这对于一个乡镇农村来讲,这种“氛围”是独特而少有的。

  何德明总是这样认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不断增强村干部的整体意识,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春申党组织在开展“凝聚力工程”中,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村干部联系村民制度,村干部月末走访制度,村干部日夜值班制度,村民24小时都能找到党支部。

  【时间】春申村村干部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时30分,到下午5时,上班时间比村里的企业早半个小时,下班时间要迟半个小时,而且一年到头没有休息天。

  何德明说,如果村干部和村里企业的上下班时间一样,那么,村民们就办不了事情;村民们上班前后的休息时间,应该是村干部们最忙的时间。小康要现代“武装”

  【别墅】春申村是上海第一个电话村、第一个有线电视村、第一个电脑村。但在全村200多幢漂亮的别墅里,却找不到老何的家。儿子问他,我们家1981年盖的这破房子,你还要住多久?老何回答,“只要春申还有一户村民没有搬进别墅,我就住在这里不走!”

  昨天,他向到会的人们透露,今年10月,他家的别墅就要造好了。看来,春申村的村民们都已经搬进了新房。

  【信息】发展经济,强村富民,离不开信息。现在,因特网上有了春申村自己的网页,开设了春申村简介、工业园区概况、村务公开、科普信息、春申论坛等栏目,村民们可以通过因特网更多地了解外部世界,同时也让社会了解春申,也为村里招商引资带来方便。何德明昨天透露,为了鼓励村民购买电脑,村委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凡购买电脑的村民,村里每台电脑补助2000元,目前,春申村已有400户村民购置了电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村”。现在,春申村村民要了解村干部们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村务公开的全部内容,还可以在“春申论坛”中各抒己见。精神小康是真小康

  【爱心】何德明对村里的5种人特别关照,他们是老人、小人(孩子)、病人、残疾人和外来人。

  春申村的孩子要到镇里上学,由于路途较远,家长接送不方便且不安全。于是,村里立即购买了两辆大巴,并配备了专门的司机和接送员。从此孩子们再也不用顶风冒雨赶去上学;村里无论谁病了,都可以用村里的汽车送到医院治疗。小车司机无论在什么时间,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必须立即出车,否则将被开除。

  【亲情】村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何德明知道,就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然而,他的老岳母要治病,想按村规用公车送医院去,老何却掏出钱来给岳母,说:“妈,我们还是打的去吧。”老岳母气得拂袖而去,“我咋了?我就不是春申的村民?打的我自己有钱,我就不懂,我们家属不沾你的光我想得通,可凭什么大家能享受的我这个村民就不能享受!”老何的妻子体弱多病,按规定可以到比较轻松点的岗位上去,老何的爱人却一再谢绝,她说,“我是干部家属,我只能干这样的活。”直到她去世,一直坚持在艰苦的岗位上。面对亲戚的责难,何德明只能歉疚地请求亲友的谅解。他这一生,对得起党,对得起春申村民,惟独对不起自己的家人。

  【新风】春申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一个知冷知热,时刻关心体贴他们的好村官。春申村像一个大家庭,谁家老人生日,有村干部前去祝寿,谁家小孩考上大学,春申村出资赞助,谁家子女犯罪教管出来,有干部前去教育,关心,给予出路。谁家有困难,一定有干部去帮忙……所有这些,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春申村不仅经济效益飞速发展,精神文明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文明】为了解决村民“口袋鼓起,脑袋干瘪”的问题,不让思想抛荒,春申村创办了“文明村民学校”,参加学习培训的村民达到了3000多人次。目前,春申村每个家庭都定出了规范,写出了《家训词》,并做成镜框悬挂于客厅。同时编写了《劝民歌》,用江南小调谱曲,使村民易懂易记易唱,并落实于行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