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川县米场镇实行快餐接待,一年下来节省开支十多万元——快餐待客,吃出来的廉政新风(05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简宣汉

  在陆川县米场镇采访,到吃午餐的时候,镇领导带着记者到二级路街口的广西金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食堂就餐,每人一份快餐,每份5元,3个人共花了15元。快餐待客的接待新风,令人耳目一新。

  饭店待客,一年吃掉十多万

  过去,米场镇也将接待任务放在附近的饭店,一年的接待费要吃掉10多万元。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要按规格款待,在机关食堂吃饭,一餐至少要花100多元。招待吃饭问题,让镇领导感到十分头痛。招待得好一点吧,经费紧张负担重,招待得不好吧,又怕“得罪”客人,影响声誉,影响投资,影响感情。

  快餐待客,一人只花五元钱

  自从4月22日米场镇广西金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镇二级路街口边建了一个职工食堂后,内对职工,外对客人,实行快餐经营。每份快餐分3元、4元、5元不等,米饭、米粥、汤水按需供应,菜色多样,美味可口,吸引了不少过往客人。征得厂方同意,平时镇里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到这个工人食堂吃快餐。镇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机关食堂由于物价高、人少开支大,众口难调,煮多了没人吃、煮少了又不够,造成亏损,政府每年要补贴,造成不在食堂开饭的本地干部有意见,最后机关食堂办不下去散了伙。上级来人,只好到街口饭店吃饭,一餐要300至400元,增加了开支。经过实践,镇党委政府领导决定,凡上级来人及自身吃饭问题,可以到金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食堂吃快餐,谁吃谁出钱。上级来人,镇领导陪同吃饭的,一律自己掏腰包,不再吃政府提供的免费陪同餐,政府只负责客人的快餐饭钱。一次,县里某单位一行4人到米场镇检查工作,两个人每人5元一份快餐,两个人4元一份快餐,镇里只花18元就解决问题,比以往少花100多元。

  新生事物,一缕清新廉政风

  该县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接待难问题对于众多单位、众多乡镇来说是共性问题,对财政开支紧张的乡镇来说是不堪重负。媒体上还经常看到国内一些地方还由此滋生一系列腐败问题。例如,为了接待好上级来人,镇里拿不出钱来接待吃饭,就只好请老板来埋单,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米场镇快餐接待制度,是在新时期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又一具体措施,是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规定的又一具体体现。

  记者采访米场镇党委书记刘强勇和镇长陈光前:“快餐待客,会不会有人反对,能坚持多久?”他们说,这样的做法是得民心的,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乡镇,支持基层的改革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