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冻土退化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退化的主导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34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通过研究近日得出结论,冻土退化是导致青藏高原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根绪研究员,通过对青藏高原昆仑山至唐古拉山区域冻土环境要素在人类工程活动与气候变化双重作用下,对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分布区的高寒生态系统中,随冻土上限深度增加,高寒草甸草地的覆盖度和生物生产量均显著减小,冻土上限深度与高寒草甸植被覆盖度和生物量之间均具有较为显著的相依变化关系。

  王根绪研究员通过调查发现,近15年间,青藏高原区高寒沼泽草甸生态分布面积锐减28.11%,高寒草甸生态分布面积减少了7.98%。

  王根绪研究员说:“随冻土上限深度增大,高寒草甸草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下降,高寒草原和草甸草地土壤均呈现出明显的表层粗砺化。”他认为,维护冻土环境稳定,对于高寒生态系统稳定、控制土地荒漠化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