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生态“资产”的“服务价值”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34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是多少?经过测算,以郑度院士、姚檀栋研究员为主编的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效应》一书中提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服务价值达到近万亿元——9363.9亿元,占全国生态系统每年服务价值的16.7%,占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0.61%。

  森林、草地、农田、湖泊、荒漠、沼泽湿地……各种生态系统都或多或少在大气成分
、气候调节、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废物处理、生物多样性、食物生产、原材料生产和娱乐休闲等方面为人类和自然提供着“生态服务”。

  250万平方公里的青藏高原,以占地球1%的陆地表面积,为1000多万人口提供着直接的生命支持,其生态服务也对具有近20亿人口的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产生直接影响。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不仅是丰富的资源库,也是支撑东亚环境系统的重要基础和区内社会经济发展的环境和生态保障。要使环境和经济得到协调发展,就必须摸清青藏高原的“自然资本”存量。

  在青藏高原各种生态系统中,“贡献”最大的是在发展畜牧业、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和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的128万多平方公里天然草地,在近万亿元的生态服务中,其贡献率高达48.3%。高原上21.8万平方公里的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贡献率达31.7%。

  按照生态服务类型分解,青藏高原土壤保持每年“价值”1802亿元,占全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近20%;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犹如亚洲西部一座高耸的水塔,具有巨大的水源涵养功能,高原上各种生态系统水源涵养的价值达1542亿元,占16.6%。

  评估表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维持的价值达每年近1500亿元。这是由于高原上既保留了若干古老的生物种类,也形成了许多新的种属,是地球上的生物资源宝库之一。

  另外,大气成分调节价值占10.6%,气候调节价值占10.8%,废物处理价值占16.8%,食物和原材料生产价值占2.6%和4.1%,娱乐和文化价值占3.6%。

  专家指出,虽然对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还有较大争议,但当全球生态系统受到更大压力时,加强和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将显得极为重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