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在市长公开电话开通16年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37 石家庄日报

  百姓身边无小事

  你有什么难办事、烦心事吗?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就会得到圆满解决。市长公开电话开通16年来,竭尽全力为民排忧,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条绿色通道。

  “群众身边无小事,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才心安。”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解决群众的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我们的工作才合格;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才心安。”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市委、市政府对市长公开电话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想民、为民、爱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分重视通过市长公开电话这个窗口,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呼声,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市委书记吴振华对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希望其再接再厉,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历届政府领导对市长公开电话所反映的问题认真督促解决。日前,上任不久的吴显国代市长特意来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提出了殷切希望:“市长公开电话是政府与群众联系的重要通道,我们不要小看这个单位。12345政府热线要深入到老百姓中去,通过这个渠道可以知道老百姓的困难,知道老百姓的需求。我们得到这些信息后,要交到政府相应的部门办理,帮老百姓一件一件地解决,使老百姓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及时帮助。所以,它是一条老百姓和党委、政府的连心线。”

  为了达到真正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做好事的目的,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办理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内容的硬性规定。对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坚持一般问题当即办,疑难问题勤催办,特殊问题特事办,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紧急问题,加大了现场督办和直接协调力度。

  2003年初,行唐县南张吾村一村民的妻子在当地卫生院生产时,胎儿心跳过快,须剖腹产,但当地卫生院无此能力,匆忙赶到石家庄后,因随身未带准生证,市内各医院按规定均不予接收。情急之下,他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接到来电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马上联系市卫生局及医院协调此事,市第六医院院长亲自安排接生工作。由于处理及时,产妇母子平安。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胜利北大街278号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来电说,家中暖气片崩漏,怎么也堵不住,地板上全是积水,此宿舍区没有物业维修人员,产权单位也已不存在,加之本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实在不知该怎么办。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要求桥东区政府尽快设法解决。胜利北街办事处接到通知后,马上联系维修人员,赶到老人家中将故障修复,并帮老人把积水清扫干净。

  市长公开电话开启了一扇政府倾听百姓呼声的窗口,架起了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市长公开电话1989年开通,并在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的社会公益部门(如公交公司、自来水公司、液化气公司、有线电视台等)设立了96部公开电话,从而在全市形成了上下相连、左右相通的市长公开电话网络。

  为拓宽市长公开电话受理渠道,经过认真筹备和近4个月的试运行,市长公开电话网站(www.sjz12345.gov.cn)近日正式开通。

  为保证公开电话网络机构畅通和高效运转,市政府授予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特权”:公开对外权,只要是市政府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可直接处理;监督检查权,凡公开电话交办部门的任务可直接向部门负责人或承办单位了解情况,检查实施进度,提出督办意见;协调权,凡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合办的事务,可以直接出面协调,提出处理意见;直接请示汇报权,可直接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业务指导权,可对市长公开电话网络成员单位进行业务培训。

  与此同时,市政府要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每个打进来的电话,都要耐心细致地接听,认真准确地记录、解决,实实在在为基层单位服务,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个普通家庭。

  市长公开电话以其便捷、高效、权威、务实,成为群众的知心热线。

  市长公开电话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不论大事还是小事,都一一进行核查和落实,给百姓明明白白的答复,绝不因为市民反映的事小而置之不理,也不因为事情大而畏难推诿。市民想什么时候反映问题、反映什么问题都可以。

  盛夏时节,有市民向市长公开电话反映夜间街头卡拉OK噪音严重扰民,且影响了中、高考生的休息。市政府立即组织文化、公安、工商部门,进行统一清理和整顿,给市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夏夜环境。

  市长公开电话接到反映金马新东区有无证行医的举报后,马上交裕华区办理。该区卫生局立即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被举报人无《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不具备开业条件,马上责令其停止一切诊疗活动,并拆除了与诊疗有关的牌匾广告等。

  残疾人刘增祥没想到,一个电话使困扰他多年的孩子是“黑人”的户口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十几岁的儿子因种种原因没能落上户口,万般无奈,他给市长写了一封反映其子落户难问题的信件。接到来信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立即对其反映的事情进行调查,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协调。很快,当地派出所的负责人亲自将户口本送到刘增祥夫妇手中。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16年来,市长公开电话及其96部网络电话以其便捷、高效、权威、务实的特点累计接话653000余次,接待预约群众来访5810余人次,处理群众来信8330余封,处理解决各类问题174000余件,处解率96%,基本上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市长公开电话已经受理群众来电47670个,平均每天400多个,一大批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得到及时解决。市民群众由衷地说:“通过市长公开电话,感受到政府离咱百姓近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