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陉县打造“绿色交通”保护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37 石家庄日报

  多花一万元留下一棵树

  本报讯(高靖华高彦生)一棵两人合抱的大柿子树矗立在水泥路当中,形成一条长约20米的椭圆形隔离带。这是近日笔者在井陉新建的白王线上看到的情景。据井陉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政府定的标准,修路时砍掉这棵树,顶多支付1000元的补偿费,但为了保住这棵树,他们多花了1万多元。

  井陉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纯山区县,生态环境脆弱。针对这一县情,井陉把打造“绿色交通”作为公路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支点,把公路建设与节约开发耕地、保护建设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规定:新建线路,尽量按原线路设计规划,确需另占耕地的,必须事先作出开发计划,确保占一补一;路基施工时产生的废渣一律用来造地;施工中对原有植被,特别是那些成年大树,宁可加大预算,也要给树“让路”。同时,他们还按照“社会要绿、群众要利”的原则,坚持做到路修到哪,树就种到哪,并通过拍卖道路绿化权的方式,理顺了道路绿化的责、权、利关系,把打造“绿色交通”与造福当地群众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白王线全长15公里,线路穿经地带全部是山坡沟谷,并且大部分地段一面临河沟,一面靠山崖,拓宽难度很大,但为了节约耕地和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白王线修建时仍走原来的路线。该县交通部门通过凿山劈崖和浆砌河沟拓宽路基,并把生成的废渣全部用来修建梯田,自2003年白王线开工至今,已累计造梯田200余亩。在施工过程中,不仅将成年的大树悉数保留,还在沿线种了近1万棵树。如今,这条路的路基比原来宽了一倍,当地耕地非但一分没减少,反而比以前增加了150多亩。“我们的目标是让井陉境内所有的国、省道和地方公路实现‘路面平坦、设施完善、标语醒目、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让‘绿色交通’成为‘绿色井陉’的窗口。”井陉县交通局局长高慧介绍说。井陉县交通局已从2003年开始,制定了三年建设规划,投资300万元,分三期对县域内的所有国、省、县乡村级公路进行绿化、美化,目前,前两期工程已顺利完工,三期工程正在实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