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都企业无一申报职业病危害 员工健康遭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文静、通讯员焦旭东报道:13日,随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对曾都区某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企业职业病防护意识淡薄得令人吃惊:油漆车间没有任何职业病防护设施,工人从未进行过体检,没有健康档案。

  《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管理办法》规定,从2002年5月1日起,凡存在或产生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用人单位应当到所在地卫生监督部门办理职业病危害申报手续
。但是,截至目前,曾都区企业无一申报。

  据了解,曾都区共有2906家工商企业,在这些企业当中,有些单位的作业场所粉尘、噪音、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危险因素超过国家标准,企业却没有建立劳动者健康监护制度,不给劳动者配备个人防护用品,更没有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企业不主动进行申报工作,一是怕麻烦,二是怕成本提高。而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认识到职业病对员工身体带来的危害。某汽车改装厂油漆工人王某无奈地说:“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为了生存,自己不得不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该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刘贵杉介绍,职业病对健康乃至生命造成威胁,而工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工作流动性大,不好确定职业病产生的时间、地点,因而不好确定是哪一用人单位的责任。加上职业病诊断本身具有滞后性,时间跨度大,更增加了损害赔偿的难度。

  据悉,截至目前,曾都区共确诊了31名职业病患者,如果提前做好防护工作,或许这些工人就不会患病。如果企业不申报职业危害,采取防治措施,未来5至10年,引发的职业病患者将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