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登陆”关键看美国 美干预两岸接近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4 新华网

  美国因连战“破冰之旅”而在两岸问题上顿失战略高度只是一个暂时现象,而美国调节两岸关系的潜在“杠杆作用”将是长期的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随着宋楚瑜在北京与胡锦涛的会面,未来胡扁会的可能性也越来越成为焦点话题。5月9日台湾陈水扁谈到该问题,他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阿扁登陆能否成行,还要看美国。

  阿扁多变背后有美国影子

  美国角色一度尴尬。由于连战大陆之行的安排来得太突然、太快,以致于美国因无法及时掌握情报而难以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最初,美国对连战大陆之行感到措手不及,因为其一开始对国共交流可能产生的影响评估不够,也未主动与国民党方面联系以掌握足够资讯。但美国“驻台代表”后来及时予以补救,了解到连战大陆之行将与北京商谈的口径和底线。同时,有内幕消息显示,“胡连会”之后,美国从民进党政府那里无法得到第一手资讯,希望邀请连战的大陆事务重要幕僚苏起赴华盛顿通报情况;据台湾媒体引述苏起表示,苏起虽未收到美方邀请,但可能会在5月下旬组“立委团”访问华盛顿。

  至于亲民党方面,去年12月台湾“立委”选举之后,宋楚瑜便一直在美国与有关人士沟通,最后获得对于“扁宋会”意向的基本首肯,才着手展开2月24日的“扁宋会”。

  近期先后展开的连宋大陆之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双方在启程之前,都曾与美国方面取得沟通;而且美国也在确切获知了两人登陆之后将要与北京方面谈些什么之后,才对两人的大陆之行公开表态。

  同时,美国对连宋两人大陆之行的表态,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陈水扁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这段时间来,人们看到陈水扁在对待连战登陆问题上,先是表示连战登陆可能“犯外患罪”,然后却又忽然祝福连战大陆之行成功,最后在与连战通电话时,竟然表示他“不反对‘九二共识’的内涵”。在陈水扁数度表态的背后,其实都有美国的影子。

  美国干预两岸接近态势

  那么,在连宋访问大陆的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和利益到底是什么?这就涉及美国在远东地区和台湾海峡的根本利益。

  二战之后美国在远东的最大利益就是抗衡共产党苏联和中国的扩张;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台湾海峡的分治最符合美国利益。正是由于这一原因,1993年“汪辜会谈”之后两岸快速接近的态势,令美国感到不安。于是,1995年美国单方面向李登辉发出入境签证,将两岸关系从原来逐渐接近的局面又重新拉开。

  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开始,“台独”路线实际上一直得到美国的默许甚至纵容。根据当时美国的评估,“台独”发展的态势符合美国维持台海分治的战略利益;甚至一直到陈水扁的执政首任,美国还是对陈水扁的“去中国化”政策表现出极大的容忍。早在台湾“大选”前两个星期,白宫内部评估的结论就是:陈水扁将以微弱多数连任。须知,当时鉴于连宋一路领先的态势,几乎所有的分析家都预测,泛蓝阵营将赢得选举胜利。从枪击事件后白宫迅速将之定性为暴力事件及其他一系列现象来看,不排除选举前美国与绿营在选举策略等方面存在私下沟通,甚至美国对陈水扁将要出台的一些策略细节心知肚明。

  美国没有想到的是,陈水扁连任后在“去中国化”道路上渐行渐远,以致于引起北京强烈反弹和战争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才开始转而与北京合作联手制约陈水扁的“台独”路线。

  美将如何评估“胡宋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支持由泛蓝在野党开启的两岸和平对话,并鼓励北京与陈水扁政府谈判,与制约陈水扁“台独”路线的策略一脉相承,都是为了保持台海的平静和远离战争威胁。但这不等于美国将全方位容忍两岸的和解进程;一旦两岸和解进程超出美国可容忍范围(比如向统一方向迈进),美国必定出面干预,一如1993年“汪辜会谈”之后的情形。

  以此反观连宋大陆之行和陈水扁的后续反应,人们不能过于乐观。如果说,连战大陆之行只是营造一种无法逆转的氛围,那么宋楚瑜与北京商讨两岸政治定位之后,美国的反应将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它将直接影响陈水扁的回应和态度。若美国经评估后认为“胡宋会”共识只是维持两岸分而不离的局面,则美国将予以正面回应;反之,美国有可能出面干预。

  因此,现实地看,未来两岸不独不武、分而不离的态势,将是北京、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和美国之间最大的利益交集点。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