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谋抢劫包头火车站票款 4案犯一审被判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5月15日电(汤计、白冰)轰动草原钢城包头市的火车站售票员齐静与情夫合谋抢劫火车站票款案,今年5月12日在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现年48岁的齐静,因积极参与情夫陈永等人抢劫包头火车站票款活动,被合议庭以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5000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刑期14年。

  这起抢劫火车站票款案件的主犯、现年33岁的陈永犯因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万元。另两名从犯,被告人刘玉泉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2000元;因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法庭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罚金2000元。被告人韩亚峰因犯抢劫罪,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2000元。

  据介绍,2004年7月29日凌晨1时45分,包头市火车站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手持双筒猎枪,抢走3万多元票款后逃之夭夭。案件破了,令人吃惊的是,诱发案件的原因却是一场畸形恋和赌博。这起持枪抢劫案主犯陈永,原籍黑龙江省肇东市四台镇人。1992年开始在包头市火车站倒火车票。期间,认识了比他大15岁的火车站原票房主任齐静,表面上以姐弟相称,背后经常鬼混在一起。在齐静的帮助下,陈永倒票赚了一些钱,可是他没有安分守己地过日子,而是迷上了赌博。

  陈永在赌博中不仅输光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赌债。债台高筑的陈永被债主逼得无处安身,无奈之下向齐静借钱,说是要开公司。齐静很痛快地借给他5万多元。前年,齐静因倒票等问题被车站免去了票房主任职务,成了1名普通售票员。

  2003年底,债务缠身的陈永向齐静提出配一把车站售票室的钥匙。在陈的软磨硬泡下,齐静不仅答应了陈的配钥匙要求,而且还告诉陈:“票房有一个没密码的保险柜,每天都有几十万元票款存入。”陈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于2004年7月29日手持双筒猎枪,用齐静给其配制的钥匙实施了抢劫。

  法庭审理查明,陈永为了预谋这次抢劫,曾经多次向齐静了解包头火车站售票房内部情况。同时,陈永还多次打电话给同乡刘玉泉,邀其携带猎枪参与抢劫作案。刘玉泉虽因故推托未来,但他把家中私藏的一支平管双筒猎枪及6发子弹于2004年6月提供给了陈永。陈永还让同乡韩亚峰在包头市青山区为其租了住房,并要求韩共同参与抢劫。2004年7月28日晚23时50分左右,陈永使用齐静提供的钥匙进入了包头火车站售票房并藏匿于卫生间内。29日凌晨1时45分,陈永头戴黑头套,手持猎枪,嘴叼尖刀进入售票室内,用枪逼住值班售票员,抢劫票款2.7万多元以及私人订票费4500元。作案后,陈永打手机让韩亚峰过来接应。并告知韩亚峰在抢劫中被值勤民警发现,韩亚峰因此未敢去接应。作案后,陈永潜逃至天津市静海县,用抢劫所得购买农用三轮车一台,其余赃款用于开小卖部和挥霍。

  法庭还查明,2003年底,陈永借注册公司、购票的名义先后两次向齐静借钱,齐静利用自己经管包头火车站预付订票款的职务便利,将公款分两次借给陈永进行营利活动,共计5.5万元。2004年春运结束后,齐静才将公款补齐交回本单位。(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