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宋成功“登陆”:台湾麦卡锡时代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8 中国台湾网

  宋楚瑜的大陆之行5月12日达到最高潮。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并达成六项共识。因为这次会见是宋楚瑜大陆行的重头戏,而且会谈涉及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六项共识中有“两岸一中”的提法,并阐述了如何“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等问题,吸引了外界的极大注意力,舆论反响十分强烈。

  “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

  当本报记者12日下午1时半赶到人民大会堂时,北大厅一侧的记者席已经被占满了。台湾东森电视台的同行说,对于即将到来的两岸政党领导人会晤,他感觉很振奋,虽然这几天一直很累,但时刻能感受到两岸人民之间的一种默契,因此觉得很值得。他说,台湾的老百姓对宋楚瑜此行也很关注,他们期待着大陆方面出台一些给他们带来实惠的政策。

  3时左右,在十字交叉的红地毯上,胡锦涛和宋楚瑜的手握在了一起。胡锦涛首先致词,欢迎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北京,并表示两党交流和对话“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相信“历史将铭记我们今天的历史性握手和历史性会见”。他说:“宋主席把这次大陆之行称为‘搭桥之旅’,我衷心地希望通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在我们两党之间搭起一座互信之桥,在两岸同胞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之桥。”宋楚瑜用“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展望两岸关系的前途。

  双方转到福建厅会谈后,记者随即赶往北京饭店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注意到,这次来的记者并不比连战北京新闻发布会时少。

  记者们反映,与上次会议相比,这次更具神秘感,因为事先几乎没有任何消息透露,他们将会谈什么或能够达成什么协议。一位日本共同社的记者说,他们最关注的是,宋楚瑜此行能否将台海和平的趋势再向前推进一步,台海和平对日本非常重要。

  六项共识意义重大

  胡锦涛总书记和宋楚瑜主席在会谈后发表了会谈公报,公报说,双方达成六项共识:

  一、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1992年两岸达成的共识应受到尊重。

  在前述两岸各自表明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即“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协商谈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务实解决两岸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

  二、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台独”主张伤害两岸人民情感,不利台湾与大陆发展正常的互利合作关系,更严重破坏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对任何推动“正名”、“公投制宪”等破坏台海现状的“台独”活动,均坚决反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三、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

  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

  积极推动两岸通航。促进实现两岸直接贸易和直接通汇,进一步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促进两岸恢复协商后,就建立两岸贸易便利和自由化(两岸自由贸易区)等长期、稳定的相关机制问题进行磋商。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扩大台商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增加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促进实现两岸企业双向直接投资。促进两岸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商谈解决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问题;商谈处理避免对台商双重征税的问题。等等。

  五、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

  六、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台商服务机制。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宋楚瑜特别强调了前两项共识。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他回台湾后将怎样“做”时,宋楚瑜强调亲民党和国民党加起来,就能够成为岛内多数党。他表示两党会就这些重大的问题共同合作,来推动两岸和平。

  记者就六项共识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长李家泉和许世铨。两位专家都认为,这六项共识很重要,也很有内容,表明了两党的协商非常富有成果。许世铨先生认为,第一项共识为“九二共识”找到了便于理解的形式,排除了两岸间围绕“九二共识”的不同解读造成的困扰,确立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项共识是在政治方面表达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只要不搞“台独”,就会有效地防止军事冲突。在经贸方面,亲民党提出了两岸自由贸易区的概念,这些共识更具体。

  李家泉先生认为,第四项共识中的“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直航”,实际上是制定了三通的时间表,因为双向直航是三通中最核心的问题。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说,如果2006年能两岸直接三通很好,这反映了台商心声,如果真的大三通,台商都要放鞭炮了,因为太令人高兴了。但能否落实,还要看陈水扁的决定。

  李家泉先生认为,连宋访问大陆引起了各方震撼,这次会谈达成的六项共识更是给两岸关系带来了新的推动,它不仅在经贸领域,在政治领域也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很可能使两岸关系的改善进入一个不可逆转的新阶段,必将使岛内“急独”势力更加孤立,也让两岸中国人更加自信,用自己的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

  清华演讲受好评

  宋楚瑜9天8夜的访问行程,在北京的行程是最重要的。

  5月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能够容纳近千人的大礼堂,宋楚瑜为清华师生和数百位各国记者做了演讲。宋楚瑜以轻松的方式开场,说今天的天气并不像预报的那样有雷阵雨,而是风和日丽,拨云见日,正是大家所期待的两岸状态。

  他说,自己和连战能在5月4日前后,来到北大和清华这个“五四运动”大本营,正代表了炎黄子孙出人头地的共同愿望。接着,他盛赞大陆和台湾两个清华大学在两岸经济和科技发展上的重要作用,认为清华的校史是中华民族迎头赶上的奋斗史。

  从清华经验,宋楚瑜讲到了当前全球化和中国崛起的大趋势。他说,“现在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繁荣、富足的时候,也是中国人摆脱百年屈辱最关键的时刻”。

  接着,宋楚瑜话锋一转,讲述了早期大陆先民渡台的悲惨遭遇,以及甲午战争后台湾与大陆割裂的现实。

  宋楚瑜不失时机、不点名地抨击了以李登辉为首的“台联党”,说为了“台独”而认同日本人,不仅扭曲了历史,也否定了台湾人,这“既丢了根,又抛了本,所以是根本不对”。这番话赢得了在场师生长久的掌声。

  宋楚瑜认为两岸需要深入地相互了解,务实地策应未来;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

  在回答清华学子的提问时,宋楚瑜重申“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并强调作为政治人物,要对历史负责。

  在演讲过程中,宋楚瑜使用了京腔、闽南话、客家话和英语,求理解求和平的中国人意识和抓住机遇共同繁荣的历史意识,始终贯穿于话语间。清华师生普遍反映,这次演讲相当成功。

  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曾庆红在会谈中强调希望未来能加强交流,使遏制和反对“台独”的力量更加强大。宋楚瑜则重申亲民党反对“台独”的立场,称亲民党的三个基本立场,首先就是反对“台独”;另外两个立场是坚持“九二共识”和坚持两岸和平。宋楚瑜还说:“兄弟再怎么吵架,也不能忘了老祖宗。”

  5月12日上午,宋楚瑜偕夫人陈万水,前往什刹海风景区的恭王府参观游览。恭王府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公府邸。这是宋楚瑜北京之行中惟一一项“休闲”节目。

  台湾麦卡锡时代的结束

  宋楚瑜紧随连战之后访问大陆,持续改变着岛内民意。台湾《中国时报》和《联合报》公布的最新民调都显示,陈水扁与民进党支持率双双下挫,国民党、亲民党支持率都有上升。岛内媒体评价说,从最近陈水扁的反反复复、宋楚瑜的气定神闲可以看出,宋楚瑜的大陆之行有多么成功。

  12日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认为,连宋访问大陆等一连串行动带给台湾最正面的意义,在于其宣告了台湾麦卡锡时代的结束。过去主张和解等于“卖台”的“二分法”政治论述,不再能够“吓阻不同的政治主张”。

  全美华人协会西雅图分会会长臧英年向本报透露,5月11日他与随宋楚瑜访问大陆的亲民党“立委”顾崇廉通了电话。顾崇廉在谈及此行感受时说:“这次大陆行,使我觉得两岸是各有成就,但更重要的是今后两岸要如何走向未来,如何共创佳境。我知道连宋两团访问大陆,返回台湾,会大力推动台湾民意,有利于两岸今后的合作、和解和共荣。在这种情势下,两岸武力相向的可能性会大减,以巨资采购美国军备的需要也同样下降了。因为购武的卖点是‘大陆威胁论’,若两岸和解,此论也不攻自破。”

  连宋大陆行,连续三周登上美国主流媒体的国际要闻版。5月11日至12日,路透社、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南非广播公司都发布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即将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消息。《宋楚瑜呼吁拉近两岸关系》、《宋楚瑜说“台独”是死路一条》、《宋楚瑜谋求打破两岸僵局》,从各大通讯社近两天使用的这些标题可以看出,亲民党大陆行已赢得积极的国际评价。美国参议员范士丹认为,连宋访问大陆是个突破,他们的行动应该让陈水扁认识到,在他任期结束前,建立“独立的台湾国”是遥不可及的,他要名留青史,留下所谓“政治遗产”,应该是构建两岸的稳定与繁荣,而不是“台独”。所以,陈水扁应该和其他党派合作,制订一个符合全体台湾人民利益的两岸政策。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认为,连宋先后访问大陆,给陈水扁造成很大压力,使陈处于一个比较窘迫的境地。但另一方面,目前岛内政治气氛的变化并不能说明他会放弃“台独”主张。阎学通举例说,就在宋楚瑜到清华演讲当天,台当局修改了台湾的身份证,把身份证上的梅花改为台湾地图。加之美国对目前两岸关系变化的态度尚不明朗,因此他认为,两岸关系虽然得以缓和,但缓和到什么程度,缓和多长时间,还要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王海峰程刚宋念申

  《环球时报》2005年05月13日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