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被骗外地“接客”到底谁之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00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

  “不幸的遭遇让我没脸见人,我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惟一的解脱就是离开这个世界……”近日,辽源市东辽县15岁农村女孩儿李倩(化名)打来电话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将两个害了自己的恶魔绳之以法。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黎韵分析了悲剧产生的根源,我们希望少女在面对意外伤害时,知道如何自救。

  溺爱孩子 任由孩子辍学不经意间留下隐患

  前不久,记者来到小倩家,这里地处偏僻的山村,平时人来人往的院子一下变得冷冷清清,当记者推门进屋后,小倩和父母一起挤在炕上,表情沉默而伤痛。一见到记者,小倩顿时把头低下了,眼泪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小倩母亲含泪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出了这事以后,我和丈夫连家门都没出过,生怕别人说闲话。”小倩的亲生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在7年前再次结婚,为孩子找了个继父,生活过得还可以,平时以种地为生,丈夫偶尔出去干点零活,在2000年贷款购买了一辆中型货车,一年下来也能挣上1万多元,家里不愁吃、不愁穿。丈夫对小倩比亲生女儿还要好,要什么给什么,别人家孩子有的,小倩也不会缺着,从来没受过委屈。
14岁女孩被骗外地“接客”到底谁之过?(组图)
  虽然小倩生活的那个小山村很偏僻,但童年的生活依然很快乐,每天放学后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跳皮筋、扔口袋,滑冰、打爬犁……和每个孩子一样,小倩喜欢山村,也向往城市中繁华的生活。13岁那年,小倩上小学三年级,后由于任性贪玩,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而辍学了。“我们曾坚决反对小倩辍学,如果孩子想念书,我肯定供得起,可这孩子比较固执,说浅了不是,说深了也不是,我们拿她也没办法。”小倩的继父告诉记者。

  2004年4月,父母为了让她学点东西,特地在镇上为她找了一家美发学校,听说这一消息,小倩高兴得一下跳了起来,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小倩如期返回了家。

  专家分析:

  继父、慈母的溺爱,养成了小倩的任性、固执,学校的放弃,将小倩推向社会。如今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都比较任性,心理承受能力、耐挫折能力差,不敢面对困难,常有一些过激行为,家庭教育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形成。父母的溺爱、纵容对孩子的危害极大。小倩在疏于管理的氛围中成长,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孩子还未成年,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自救意识不足,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父母绝不能对孩子辍学的选择听之任之,过早把孩子推向社会。让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发现问题应与孩子沟通、交流,多鼓励少指责,帮孩子走出困境。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1

  作为培养和教育孩子的特殊机构,留住每个学生也是学校、教师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对失学儿童不闻不问,不挽留不教育,把教育的责任一味推给家长,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教孩子学习如何做人的地方,孩子学习中遇到困难、厌学,学校要积极与学生及其父母沟通、交流,对学校来说,只要是学生,就“一个都不能少”。

  未告家人就跟别人走了过于任性轻易落入魔掌

  2004年7月17日一大早,小倩赶集失去音信,全家人找遍了村子以及所有的亲戚朋友家,还是一点消息也没有,正当父母在家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小倩已经被同村一个30多岁的男人带到了山东省淄博市。原来赶集那天,小倩碰上了同村平时跟她一起玩的赵刚(20岁),相约一起去天津,到一个朋友开的美发厅当美发师,承诺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渴望自己挣钱的小倩听了很高兴,想都没想,坐上赵刚的摩托车来到了镇道口,赵刚把她交给了他的叔叔赵永生(化名,30多岁),说回家送摩托,一会儿就过来。就这样,她连家里人也没来得及告诉,糊里糊涂地跟着赵永生坐车来到了淄博(因为赵永生谎称赵刚坐下一班客车)。在几天的行程里,从没出过远门的小倩对外边的一切都感觉很好奇,她兴奋地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满脑子想的都是大都市的样子,她想像着未来的工作是什么样、能赚多少钱,从没静下心想想这个同来的男人是否值得信任。一路上,她只是乖乖地随着同来的男子上车下车,走到哪里,停在哪里,全然不知,各种路牌从眼前掠过,上面的字几乎一个也不认识,更没想到自己会上当受骗。

  专家分析:

  小倩还是一个未成年人,向往美好人生,但既无谋生本领,又无辨别是非的能力,极容易受他人诱惑,走上一条看似“幸福”之路。小倩的幼稚被不法之徒利用,自己却浑然不觉,如果她不那么固执,如果她的父母有责任心,如果学校不让她辍学,小倩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落入魔爪竟不报警失去自由被迫卖淫

  未完 请看( 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2

  到了淄博,赵永生却告诉她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并答应马上帮她找一个美发的工作。小倩在给家打第一个电话时,还欣喜地报了平安。就在她对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时,魔爪却向她伸来。第二天赵永生在这里的一个小区租了一个两室的房子。
14岁女孩被骗外地“接客”到底谁之过?(组图)
  “当晚,赵永生趁我躺在床上时,一下扑了过来,逼迫我与他发生性关系,我坚决不从,拼命挣扎反抗,但还是没有逃过他的魔掌……”小倩伤心地说。

  此时,小倩既愤恨又害怕,知道自己受骗了,却不知该咋办,甚至连报警该打110都不知道。“我想把这件事告诉我爸妈,又怕他们替我难过,觉得丢人,更怕赵永生知道后打我,骂我”,小倩委屈地哭诉着当时的情况。她还告诉记者,赵永生对她看得很紧,就连下楼买东西也要跟着,还吓唬她,要是不听话就把她卖了。

  7月22日上午,小倩被赵永生强迫带进了一家浴池“陪客”。

  “我走进一个小屋,里面到处悬挂着内衣内裤,这时浴池女老板安排了两个女的,一个教我化妆,一个帮我到衣柜里选衣服,还让我观看怎么接客。”只有14岁的小倩看到这些,差点吓哭了,两天后,小倩被迫接了第一个客人。小倩的反抗并没有起到效果,浴池女老板再次逼她走进了这间包房,后来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与客人发生了性关系。

  从此,小倩每天下午上班,到了浴池就开始和其他四五个小女孩化妆、等客,没事也不能离开浴池。浴池每天来的人比较多,小倩一天最多接过6个客人,年龄在20岁至50岁不等。“打骂都是常事,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回忆起这段痛不欲生的日子,小倩早已泣不成声。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3

  当客人问起自己年龄时,女老板要求14岁的小倩说是19岁。小倩每天接待客人,少的时候能赚一百多元钱,最多的时候赚了600多元,而这些钱全都被赵永生拿走。“他每天都打电话询问我在浴池接客的情况,如果挣的钱与实际不符,他就骂我,甚至踢我,我没有一点人身自由,每时每刻都在痛苦中煎熬”。她曾向同行的姐妹求助,想往家打个电话或报警,可谁也不敢答应,从此以后,姐妹们还总是躲着她,生怕她惹祸受到牵连。

  在这些日子里,小倩往家里打过几次电话,但每次都有赵永生在身边看着,只能含泪对母亲说一些自己挺好、不用惦记的话,如果不按他说的做,回家就会遭到一顿毒打。

  专家分析:

  无知、胆小、懦弱,让小倩失去多次逃脱的机会。从住处到浴池,从浴池到住处,一路上是可以找机会向路人求救的,也可以伺机把真实情况告诉父母。赵永生这样的恶人恰恰是利用了小倩的弱点,使脆弱、胆小的小倩失去了一次次自救的机会。小倩的胆小懦弱,也使犯罪分子越加嚣张、无所顾忌。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呼吁社会加大打击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要提醒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在遇到危险或困难时,要拿出勇气和智慧与不法之徒斗争,正义是会压倒邪恶的,要向警方求救,向善良的人求救,要用法律武器去严惩不法之徒。社会上的好心人很多,只要自己不放弃,一定会找到一个愿意帮助你脱离魔掌的人。

  身患重病 被人遗弃求生欲望让她联系家里

  2004年11月底,小倩因例假在家休息,10天过去了,身体不但没有恢复,下身还经常出血,吃了好多消炎药也没有好转。小倩又急又怕,这一异常情况被赵永生发现了,12月12日上午他把她送到浴池,转身就走了。小倩一直等到次日凌晨3时也没见赵永生来接她,只好自己回到住处,进屋一看连赵永生的行李也都不见了。

  她明白了赵永生是看她得病了,靠她也挣不了钱,偷偷地跑了。第二天,她临时住在一家旅店,除维持生活外,还得买药治病,不到5天时间,身上没有被赵永生搜走的钱已所剩无几,求生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这时她想到了父母,在附近一个话吧里,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向妈妈诉说了在这里的遭遇。父母一听也蒙了,但更心疼孩子的委屈。母亲在电话里安慰小倩,并从亲属家借了2000元,给女儿汇去,父亲又把家里的解放货车卖了8000元,接女儿回家,给女儿治病。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4

  专家分析:

  我们的社会还存在不和谐因素,使一些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拐骗未成年人卖淫,非法经营卖淫浴池,杜绝多年的嫖娼行径沉渣泛起,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妇女儿童的权利。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要彻底拔掉这样的毒瘤,不给不法分子犯罪空间。希望像小倩这样的未成年人,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学业,好好读书,学会甄别是非,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两年前曾多次遭强暴胆小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小倩回家后,父母知道了一个更加让他们震惊的消息——小倩在离家前已经失身了。他们怎么也不相信昔日的“哥儿们”,竟然对自己的女儿干了这样丧尽天良的事儿。小倩说,就是刚辍学的那一年,13岁的她跟父亲去小卖店玩的时候,经常碰到一个叫孙大明(化名)的叔叔。孙叔叔总掏钱给她买零食,还偷偷给她一些零花钱,那时,小倩觉得这个叔叔最好。200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孙大明,他一改往日热情,张口就让她还钱。
14岁女孩被骗外地“接客”到底谁之过?(组图)
  小倩又急又怕。他忙说:“不还也可以,只要和我玩玩就行了。”于是,小倩被拉到附近一间空房子内,遭其强暴。此事过后,小倩以为这场噩梦不会再出现了,哪知这位“叔叔”并没有放弃,在5天的时间里先后3次奸污了她,而父母却没有发现孩子有任何异常。

  面对突如其来的这一切,小倩不知所措。如今,她不想再逃避了,更不愿不法之徒逍遥法外,她要让伤害自己的人得到法律的制裁。

  小倩的遭遇让父母感到很难受。今年2月4日,继父碰见了孙大明,两个人说到了这件事上,打到了一起,继父一气之下,从家拿了一把菜刀砍了过去,却扑了空,趁别人拉架时,孙大明砍了他3刀,然后不知去向。继父的脸上留下了两条约10厘米长的疤痕。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5

  专家综述:加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教育力度

  小倩的不幸遭遇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悲剧,同时也反映出许多相关的社会问题,如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有待加强,未成年人教育问题有待深化,走出单独学习文化知识的误区,尤其是解决农村未成年人九年义务教育不彻底问题。最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教育力度,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也呼吁社会在农村建立家教学校,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防微杜渐,使孩子在健康的社会、家庭、学校环境中,健康成长。我们同情小倩的不幸,我们更应该深思造成小倩的不幸的社会根源。

  对话一:母亲我没有尽到一位母亲的责任

  作为第一监护人的父母如何看待女儿所遭遇的不幸呢?本报记者与小倩的母亲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你怎么看待孩子发生的不幸?

  母亲(自责):我没有尽到一位做母亲的责任,只顾整天忙着干活,关心孩子太少,特别是任由孩子的想法,过早同意放弃学业,不然就不会发生这么多事了。

  记者:你了解孩子吗?

  母亲(无奈):还算了解吧,这孩子一直跟着我,从来没有分开过,平时在家里可以说是娇生惯养,从没受过什么委屈,性格比较开朗、活泼,就是有点任性,曾有一次我因她贪玩回家晚了说了几句,这孩子就要喝药,从这以后,我和丈夫就很少说她了。记者:你希望孩子以后怎样生活?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6

  母亲(平静):我不希望孩子有多大的出息,只要孩子能够平平安安,用所学的美发手艺开个小店,以后别种地就行了。

  记者:你觉得应该用哪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母亲(坚决):我相信法律,只有法律才能为女儿讨个说法,不能像孩子的继父那样,为替女儿出口气,不幸被砍伤,如果砍伤的是对方,不但出不了气,还要负法律责任,这就太不值得了。

  对话二:小倩我要让他们得到法律的制裁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小倩,看看她是怎么想的?

  记者:你的病怎么样了?

  小倩(轻声):好多了,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

  记者:你平时出过远门吗?

  小倩(平静):没有,偶尔去几趟离家五六里地的奶奶家,父母也知道。

  记者:你一下跑那么远,怎么不和父母说一声再走呢?

  小倩(低头):我知道父母会担心,但又怕说实话父母不让我去,我真的不想呆在家里了,害怕那个叔叔再糟蹋我,这也是我决定外出打工的一个原因。

  记者:4个多月的时间,你有很多次逃脱机会,怎么不争取呢?未完 请看( 新文化报 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7

  小倩(沉默一会儿):我曾做过一些努力,不是没人帮,就是被赵永生发觉,他对我又打又骂。心里害怕,后来有很多机会就不敢去争取了。

  记者:你知道错在哪吗?

  小倩(后悔):知道,都是我太任性了,没听父母的话。

  记者:得病之后,你怎么想到给父母打电话了?

  小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我很想他们,因为没脸再回家了,更没脸面对自己的父母,我只想和父母说说话,然后一死了之,可通过父母的苦心劝说,我渐渐打消了自杀的念头。记者:你想过以后做点什么吗?

  小倩(茫然):还没有想过,但以后不会再任性了。

  记者: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小倩(坚决):我不会再犹豫了,应该立即报警。

  记者:你想向伤害你的人讨个说法吗?

  小倩(泪流满面):想,我恨他们,我要让他们得到法律的制裁。 本报记者 白桄 刘瑞秋 文/图

  记者感言

  长春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执教20多年,班级里什么样的学生都有,但她从没有让一名学生从她这里失学。每当有学生因学习差或家庭条件不好想退学时,她都坚决反对,多次找学生谈心,努力做家长的工作,还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贫困学生交一些费用。也许她觉得这样做是应该的,没什么值得夸耀的,但做她的学生是幸福的。小倩现在噩梦虽然结束了,但心灵的伤害无法弥补,她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真诚地希望小倩能早日摆脱心中的阴影,重返校园。

  警方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

  目前,伤害小倩的人依然逍遥法外,当地警方现已介入调查此事。据东辽县公安局白泉警署副署长梁喜祥介绍,他们接到报案是在今年春节之后,孙大明和赵永生都不见了踪影,10多天后,孙大明来到警署说明情况,对打伤小倩父亲一事供认不讳,同意给予一定的赔偿,但对强奸小倩一事却矢口否认,警方因证据不足无法对孙大明治罪。赵永生在逃,警方正在全力抓捕中。(新文化报记者 刘瑞秋 白桄) [编辑: 孙鹏]

  8(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