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贤共话崛起大计 中部崛起战略论坛在汉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谢慧敏报道:由民盟中央、中国生产力学会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战略论坛昨日在汉落下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等出席闭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宣布论坛闭幕并致闭幕词。

  张梅颖在致词中说,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不仅是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需要。中部地区应抓住机遇,迅速找准自身定位,着重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在三农问题上率先突破。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民营经济、改善投资环境、发挥区域优势,形成繁荣中部,建设和谐中部,实现快速崛起。

  在本次论坛上,20多位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及中部六省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先后就如何加强中部与中西部及中部各省之间的联系,推进中部在规划、项目、产业、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争取国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代表认为,近几年,国家对中部地区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举措,中部各省也提出并实施了各自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中部崛起已迈出新的步伐。但是,中部崛起刚刚破题,在东西互动发展中,中部相对落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中部地区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加快实现中部崛起仍然是必须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部地区在区位、资源上具备优势,且拥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逐步改善的投资环境。中部各省应以工业化为突破口,通过做大做强有色金属、煤炭、食品、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改善投资环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粮食经济和现代物流业。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郑新立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有关方面还应该加强对中部崛起的总体战略规划、政策支持体系及中部合作机制的研究,确保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有章可循。隰B2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