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距离在“对话”中拉近--社区对话构建亲民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文慧 通讯员汉华启彤刘毅40,400,40000——在武汉市汉阳区委书记刘传铁的备忘录上,一组用红笔写下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数字表明的是:2003年8月以来,汉阳区与《楚天金报》等联手举办了40次“社区对话”活动,4万余居民与各级领导直接对话,400多个问题得以解决。

  本报“社区对话”走进汉阳

  “社区对话”是本报最先策划并发起的一项活动。本报在调查中发现,有大量的市民投诉不能按舆论监督报道的方式来简单操作,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2003年7月20日,本报首期“社区对话”在江汉区举行,武汉市民政局局长万勇就社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居民展开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此后,本报又多次举办“社区对话”活动,每次都深受市民欢迎。2003年8月31日,本报“社区对话”报道组进驻汉阳知音东苑社区,很快解决了该社区中心花园无篮球场、演艺台等问题。得知“社区对话”是一个良好的亲民平台,汉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建立了“社区对话”长效机制。

  为构建和谐社会鼓与呼

  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本报与武汉各区联手打造的“社区对话”,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汉阳区知音东村社区12号下水道堵塞、五麒里社区被10多家卡拉OK厅“包围”……“社区对话”中,这一桩桩“小事”均被记录在案,被限期整改。党和政府的关爱也伸向了城市“移民”———农民工。今年2月,30余名农民工代表就子女入学问题与汉阳区政府展开对话,汉阳区教育局负责人当场保证:农民工子女可进入48所公办学校学习。省委书记俞正声从本报上看到此条消息,专门致电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这是贯彻和谐社会思想的具体行动。”“社区对话”也是促进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今年3月6日,由汉阳区长李诗伟“牵线”,本报“搭桥”,该区劳动部门和下岗职工代表开展了对话。会场外,一场招聘会同时进行,当天就有229人找到工作。通过与本报联手举办的“社区对话”,让汉阳区委、区政府获得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该区信访量下降三成,集体上访率明显下降。通过对话,居民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也是一种监督。去年1月16日,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到汉调研“社区对话”,作出极高评价。4月11日,武汉市决定,在全市推广“社区对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