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根深换来花满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41 光明网

  ——记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本报记者 朱伟光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公寓后楼236室,一个由8名大学生组成的“微定位仿生机器人”的科技创新团队正在紧张地实验,该项目获得了2004年“新三恩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一等奖。侯磊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得益于学校实施的实践教学,通过积极参与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科技创新,大大促进了我们的理论学习深度。”这正是哈工大国
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以实践教学为主线,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一个缩影。在优良的传统中孕育着创新之花,在严格的管理中培育着活力之果。哈工大的工科基础教学,就在这传统与创新、严格与活力之中根深叶茂,花果满枝。

  作为我国工科的名牌大学,上世纪50年代学习前苏联工科的教学基地,半个世纪以来,哈工大在引进、消化前苏联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形成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199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数学、机械基础3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开始启动。教学基地的建设者们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说实话,出实力,办实事,出实绩,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师资队伍)、教材、器材(设备、实验室)的“三才”建设,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人是我们工作的中心,在学校的建设、基地的建设中,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是第一位的,人的水平决定了工作、事业的水平。”哈工大教学副校长周玉教授道出了基地的建设思路和根本所在。

  哈工大理科基地成立了以黄文虎院士、杜善义院士、王光远院士等为主的基地建设委员会,发挥学科的整体实力和科研优势,为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该校强调基础、学科和专业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学校设立了“教学带头人”制度,提高待遇,加强导向,推出一批名师,培养一批名师,成就一批名师,使一线教师、精英人才真正投身教学、关注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发展教学。目前力学基地即有校“教学带头人”6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两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数学基地有教学带头人7人,机械基础基地有教学带头人3人。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受到广大学生欢迎的名师活跃在基础教学的第一线,推动了教学梯队的建设,为基础教学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后劲。基地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60项,教师都承担科研任务,不仅提高了科研水平,而且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对工科学生来说,‘学过’和‘会用’完全是两码事,书本上的只是二维图,离三维的现实的东西非常远”。提起实践能力磨练和培养,2003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兰天、潘明强有着深刻的体会:“基地正为我们提供了把书本上的知识串起来、用起来、亲身参加工程实践的平台。”他们大三时开始在机械基础基地参加课题。

  哈工大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建设者们发扬哈工大注重实践教学,狠抓动手能力培养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作为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在实验教学中突破传统的验证性、重复性试验,在高水平的科研背景下大力加强实验开发,把自身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验内容、教学内容之中,形成了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研究性的实验教学体系。力学、机械基础教学基地的许多实验都是国内首次开设的,试验设备都是自己制作,机械基础基地70%的设备是自制的,开放实验项目20余项,其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占80%。数学基地是我国最早开始实验课的数学专业之一,并形成了“授课—校竞赛—辅导—全国竞赛—辅导—国际竞赛—论文发表”的一条龙数学建模竞赛模式。7年来哈工大共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19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努力推广示范辐射作用

  一花独秀不是春,哈工大在工科基地建设中还以加强交流、提高自身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目标,通过会议交流和组织、人才设备输出,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

  力学基地组织、举办、参与全国的力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会议,成立了“东北地区基础力学教学改革协作组”并担任组长单位,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国基础力学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机械基地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教改内容、思路以及编写的系列教材、CAI教学软件等,不仅在校内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而且在全国也产生了较大影响。除为兄弟院校师资提供培训服务外,基地编写的教材和开发的实验设备为许多兄弟院校所采用。数学基地多次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和各种培训活动,把基地建设的成果辐射到其他高校;基地教材已被10余所高校广泛使用,反映良好;“走出去,请进来”与其他高校交流教学改革经验。同时,在师资输送、教材推广和数学建模培训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02年7月,数学基地组织召开了“2002年全国工科数学教学经验交流会暨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基地建设交流会”。全国40余所高校的教师参观了该校数学基地建设成果,起到了示范作用。

  2004年5月,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验收评估专家组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科力学、数学、机械基础3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进行了检查验收。专家组在验收结论中认为:“基地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果显著……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全面完成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和各项任务,达到了教育部对基地建设的各项要求和标准。”历经7年多的探索与创新,哈工大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汗水、才智、心血书写着一页页教书育人的篇章。(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