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流域去年因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5月15日电(记者郭远明)去年长江流域洪涝灾害总体偏轻,但局部地区仍然遭受了严重损失。根据初步统计,去年汛期长江全流域共有782个县市和7630万人受灾,洪涝灾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亿元。

  记者从5月15日在南昌召开的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上获悉,去年长江全流域汛情较为平稳,灾情总体偏轻,但台风、泥石流、滑坡点多频发,干流上游秋汛明显,支流出
现了“小流域大洪水”,局部地区受灾特别严重,尤其是资水、沅江和嘉陵江流域发生的洪涝灾害,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部分山丘地区发生的山洪灾害,以及上海、江苏等省市遭受的强热带风暴灾害,均给当地造成了严重损失。

  面对局地灾害,长江流域各地也积极部署,准备充分,减小了灾害损失。在部分支流和中小河流水位超过堤防保证水位、部分水库超设计水位的情况下,沿江各级政府科学调度,积极防守,长江干堤和鄱阳湖、洞庭湖重要堤垸及较大支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在汛期,四川、重庆、湖南等省市转移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下游和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近80万人,大大减轻了人员伤亡。

  但去年长江流域防汛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并酿成重大事故。2004年5月26日至27日,清江流域骤降暴雨,洪水漫过湖北省恩施市在建的大龙潭水电枢纽工程施工围堰并导致围堰溃决,致使4名施工人员死亡,下游河滩便道上一辆面包车被洪水冲走,车内10人死亡、4人失踪。经调查,事故主要原因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没有按要求制定防汛预案、安全措施不落实、临场抢险指挥不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