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前驻日大使陈健:中日关系须珍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说到联合国级别最高的公务员,大家都知道是秘书长安南。那么联合国级别最高的中国籍公务员是谁呢?他就是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职的陈健。

  今天下午,陈健出现了家乡上海,并在此接过了自己的母校上海复旦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面对台下的学子,陈健侃侃而谈。

  趣谈联合国“家事”

  一身西装,风度翩翩的陈健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地道上海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外国语系。一九七二年,正值而立之年的陈健第一次被派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开始了自己三十多年的联合国外交官生涯。

  作为副秘书长,陈健负责联合国大会事务部工作。谈到自己在联合国的经历和感受,陈健感慨万千:“作为个人而言,过去我在联合国的家门外,代表中国政府;现在我是在家门内,代表联合国。但无论内外,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服务。”

  中日关系须珍惜

  曾经担任过三年中国驻日大使的陈健,至今念念不忘当前喜忧参半的中日关系。他在此寄语各界人士:中日关系需要更多的珍惜。

  陈健说,从客观上看,中国与日本具有经济发展和社会合作的先天互补性。但近年来,在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上先后出现的严重干扰使中日关系的政治气氛恶化,两国人民的感情也渐呈疏远之势,着实令人担忧。

  陈健透露,日本正在积极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而对于这一申请目前在联合国各成员国中尚未达成统一意见。在决定会否批准这一申请时,联合国将会既根据日本的全球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地位,也充分考虑到其他国家坚持的立场。

  展望世界新格局

  “今天的联合国面临严峻的挑战。”陈健表示,当今世界出现的“一个超级大国”、国家关系失衡的局面给联合国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他认为这一格局将在今后被打破。

  “欧盟的联合发展,中国的迅速崛起,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崭露头角都改变着世界。”谈起世界格局将要发生的变化,陈健说,他在联合国工作几十年,感触最深的是世界形势和力量对比正在悄悄改变。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明显上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受到广泛尊重。

  联合国副秘书长前驻日大使陈健:中日关系须珍惜

  作者:孙璐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