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作家续写《三国演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29 兰州新闻网
甘肃作家续写《三国演义》(图)
  本报讯甘肃作家李民发集20年之心血,续写《三国演义》,特别展现了三国后期的血雨腥风,和三国归晋的历史画卷,目前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殇》已完成的两卷《蜀殇》、《魏殇》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另一卷《吴殇》正在写作中。

  《三国演义》作为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评论界一直有人认为《三国演义》是白璧有暇,是“半部书”,“是一部诸葛孔明传记”,存在着的“蛇尾”之弊。罗贯中把极大的热情倾注在诸葛亮身上,诸葛亮五丈原病逝后,作者对此后四十多年的三国史和三国归晋的画卷,粗略描述,匆匆收笔,造成“蛇尾”之憾。

  《三国殇》作者李民发故乡在徐州,当地有着浓重的“三国情结”,他从小也是个“三国迷”。文革后他搭上了高考的末班车,考入兰大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甘肃人民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李民发一直渴望有人能把《三国演义》后半部补续出来,使《三国演义》成为完壁,但多年以后,他的期盼成为泡影。1982年,他下决心自己来补续完成《三国演义》后半部。他用十年的时间进行搜集资料与构思,1992年,他辞掉了编辑部负责人的职务,日常工作之余,专心于创作中。

  “二十年磨一剑”,他苦思苦写,熬白了头发,完成了《三国殇》中的两部作品———《蜀殇》、《魏殇》,出版了近百万字。

  《三国殇》,以史实为经,以人物为纬,把众多的历史事件与众多的历史人物编织在一起,较为成功的塑造出了曹操的后代曹奂、司马懿的后代司马昭与司马炎、刘备的后代刘禅与刘堪、诸葛亮的后代诸葛瞻与诸葛尚、张飞的后代张遵、赵云的后代赵广、孙权的后代孙休与孙皓等一系列的人物形象,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故事情节,真实地再现了这一特定时段的历史悲剧与时代进程。

  有评论家评论,《三国殇》的两部作品,是到目前补续《三国演义》的作品中最好的一部。它以历史为依据,大处落墨,小处收笔,虚实结合,很好地把握了历史的真实与文学结构的关系;写法上,既继承了古典小说长于讲故事的传统,又吸取了外国小说善于心理描写的长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加强了作品的表现力与思想深度。

  作者:晚报记者黎晓春/文 党运/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